口香糖.jpg

口香糖中的木糖醇是什么?

科普中国 2017-03-24

口香糖中的木糖醇是什么?

  木糖醇为白色晶体或白色粉末状晶体,有吸湿性,无毒无异味,有甜味,极易溶于水,是一种可以作为蔗糖替代物的五碳糖醇,是木糖代谢的产物。木糖醇的甜度与蔗糖相当,但热量只有蔗糖的60%。故可供糖尿病患者食用不增加血糖值。又因不受酵母菌和细菌作用,故有防龋齿作用。与氨基酸或蛋白质不易发生美拉德褐变反应,故用以制造蛋糕等焙烤食品时表层色浅。与金属离子有鳌合作用,可作为抗氧剂的增效剂,并有助于维生素和色素的稳定。

  木糖广泛存在于各种植物中,可从白桦、覆盆子、玉米等植物中提取,目前主要产自中国。木糖醇主要由木糖的加氢还原得到。木糖醇溶于水会吸收很多能量,是所有糖醇甜味剂中吸热最大的一种,食用时会感到一种凉爽愉快的口感。在人体中代谢不需胰岛素,而且还能促进胰脏分泌胰岛素,是糖尿病人理想的代糖品。

  木糖醇用作甜味剂、营养剂和药剂在化工、食品、医药等工业中广泛应用。木糖醇在所有食用糖醇中生理活性最好,在防龋齿不增加血糖值作为糖尿病人食品方面都显示出它的优越性。

口香糖中的木糖醇是什么?

  木糖醇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应用于食品中。在一些国家它是很受糖尿病人欢迎的一种甜味剂。在美国,为了某些特殊目的可以作为食品添加剂不受用量。木糖醇早在20世纪70年代初,在我国开始以玉米芯为原料投入生产生物木糖醇,国内结晶生物木糖醇主要用于糖尿病人的辅助治疗及各种食品的糖替代品,液体生物木糖醇主要用于食品配料以及牙膏尧卷烟,油漆代甘油。生物木糖醇解决了既保持甜味又绿色健康的健康糖的矛盾。它对人体的健康起到调节或促进作用。

  木糖醇作为一种功能性甜味剂主要用于防止龋齿性糖果(如口香糖、果糖、巧克力和软糖等)和糖尿病人的专用食品,也用于医药品和洁齿品。此外,木糖醇可代替葡萄糖作浸渍溶液。从理论上说,木糖醇也可用于焙烤食品,但如果要求产品具有硬壳外、发生焦糖化非酶褐变时,则必须另加些果糖。此外,木糖醇会抑制酵母的生长及其发酵活性,因此不适合用于用酵母制作的食品。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