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员如何在空间站吃一顿重庆火锅?画面太美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7-03-16

  最近看到有吃货问空间站里的火锅问题,这个问题确实应当重视一下。毕竟在载人航天技术不断稳固的环境下,在不远的将来,非专业人士只要经过专业训练,也是可以进入航天器的。

  但是同时让美食爱好者失望的一点是,这个火锅受到的限制会比较多,而且肯定不会像地面上吃得那么舒坦。

  首先,航天器内环境作为一个封闭的环境,直接导致产生任何气味都能扩散到整个舱段。这里的气味不仅仅指的是食材的气味,也指的是人体产生的味道。如果吃下去的东西会让你产生一些奇怪的味道的话,就很头疼了。所以从这一点来看,辛辣的食物就只能很遗憾地再见了。(虽然不辣的火锅似乎根本就不能叫火锅)

  其次,航天器基本都是需要直接暴露在失重环境下的,这也意味着食物的渣滓就会到处乱飞——在地面上清理面包渣都非常吃力,何况要去追逐到处乱飞的食物碎片呢?而且航天器里头的空间十分有限,在一堆仪器里头吃饭,一个不留神,就会导致这些碎片飞进仪器里头。固体还好说,液体的话,直接烧个短路,死个机,就差不多可以打出GG了。这也是为什么航天食品基本上不会产生残渣的原因。

  这直接引发了一个核心问题:怎么吃。

  火锅这种东西,当然不是喝汤的,而是要把生食材添加入热汤中煮熟,捞出来食用。由于这个过程中直接涉及到“从液体中取出固体”这个操作,还不能让液体乱飞,在失重的条件下,也是颇为难办的。

  那么,就没有办法了吗?

  不要低估吃货的能耐哦,当然有办法了。航天食品中有一类是“复水食品”,就是往干燥的食品里头加水,恢复到干燥前的风味。科学家们为了保障吃货们的胃,也实在是煞费苦心呢。

  同样的道理,如果我们将一些食材与调味料按照合理的比例混合在一起的话,利用这个方法,也可以弄出火锅风味的食品。想吃的时候,只要加热水就好了。虽然跟地面上吃火锅的感觉完全不一样,但也总算是能吃上了。

  最后还是需要强调的一点是,航天员每日摄入的能量以及营养物质,是受到严格控制的。因此火锅食品也不能例外。所以无肉不欢的朋友们,如果真想在天上吃火锅的话,你们可能就要小小的失望一下了。

  来源:科普中国融创合作 作者:长征⑨号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