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越甜含糖量越高,这是真的吗?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7-03-16

各种各样的水果(图片来源:广西日报)

  无论是减肥人士还是特殊疾病患者,对于甜甜的水果,都有些“恐惧”。很多人认为,越甜的水果含糖量就越高,这是真的吗?据人民网报道,水果的含糖量和糖的种类以及酸味有直接关系,并不能直接依靠口感来判断。

  水果中的糖

  首先我们要知道,人为什么会感觉到甜?甜是一种味觉,其产生是由于甜味物质能够刺激我们的味蕾,从而使我们的大脑感觉到甜味。

  而水果中的甜味物质主要是各种糖类。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教授葛声,在新民晚报刊文称,水果中的糖分主要有蔗糖、葡萄糖、果糖等几类。

  甜度与什么有关

  水果给我们的甜度感受,不能只依靠口感来判断,如果你吃了一个水果,感觉很酸以至于感受不到甜味,你觉得它的含糖量高还是不高呢?事实上这个水果的糖分可能很高,也可能很低。因为其酸味很浓,所以你会觉得很酸,从而会忽视它的甜味,或者说它的甜味被酸味所掩盖。

  农民日报在一次试验中,就验证了这一推论。试验结果推翻了人们通过口感主观认定的清甜的西瓜应该比微酸的猕猴桃含糖量更高的结论。事实上,口感更甜的西瓜,含糖度并没有猕猴桃高。

  水果更甜也并不一定是因为糖

  许多化合物也是甜味物质,因为它们同样能刺激我们的味蕾,让我们的大脑感觉到甜味。

  据人民网报道,具有甜味的化合物很多,从营养学角度看,凡是含有碳水化合物的物质都可称之为糖类。水果中含有一些较多的醇类物质、糖类衍生物也是有甜味的,它们的存在也提高了水果的甜度。

  所以说并不是只有糖才是甜的,水果更甜也并不一定是因为糖。

  总而言之,不要简单地根据水果的甜度,来判断水果的含糖量的高低。(乔亚玲)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