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电影,一种用耳朵听的艺术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7-03-16

  工作之余,看一场电影对很多人来说是再普通不过的娱乐活动了。一般意义上电影是视觉欣赏的艺术,但由于盲人存在视力障碍,他们很少会走进电影院观看电影。盲人电影的出现打开了盲人观影的大门,开启了一场用耳朵聆听的艺术之旅。

盲人正在欣赏特制电影 (图片来源:刘云/羊城晚报)

  盲人观影门槛多

  视障人士作为社会上的弱势群体,更需要我们的关怀与帮助。视障人士不能随心所欲地走出家门,甚至看一场普通的电影对他们来说也是奢望。或许,他们可以借助台词、音效和配乐大致理解电影剧情,但画面的缺失会让影片中的精彩细节,诸如角色的表情、巧妙的笑点也随之“失明”。加之现今电影画面的不断强化,台词叙述的弱化处理,这些都成了盲人观影的门槛。

  盲人怎么“看”电影?

  虽然不容易改变盲人的视力,但是我们可以改变影片的呈现方式,让盲人用耳朵来“看电影”。目前盲人电影主要有两种类型,即口述影像和无障碍电影。

  口述影像

  据《南方日报》报道,“口述影像”是指在不干扰正常节目声音和对白的情况下,用通俗简练的语言讲解电影展现的场景、动作、表情等,可以让盲人完整地欣赏电影的方法。在现今社会还没有建立起系统的盲人电影院和电影专场的情况下,“口述影像”具有较大的可操作性,能够使盲人与普通观众一样,走进电影院“看电影”。

  无障碍电影

  据《羊城晚报》报道,无障碍电影是方便残障人士观看的、经过专门加工的电影。无障碍电影分为盲人电影和聋人电影两种类型。其中,盲人电影是通过剪辑,在电影中增补大量配音解说,可以使视力障碍者完整地了解电影内容。

  相比口述影像,无障碍电影更加专业、观影体验更佳。无障碍电影弥补了口述影像叙述不到位、跟不上电影节奏变化、容易干扰电影原声对白等方面的缺陷。

  为了更好地服务视障群体,一些爱心人士成立了盲人电影工作室,不断提升无障碍电影的观影效果。据《新华日报》报道,一些无障碍电影工作者在原电影的基础上制定专门的剧本,并且借助新设备,将旁白解说嵌入电影原声中,极大地提高了盲人观影体验。(顾玲玉)

  本文由《科技日报》经济特刊副主编尹传红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