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的导盲犬及其特点:用关爱为导盲犬“导盲”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7-03-16

  据新华网报道,我国视障群体达1700余万人,但目前服役的导盲犬仅有百只。导盲工作的特殊性、导盲犬培育的较高要求是导盲犬难以迅速普及的重要原因。

导盲犬 (图片来源:羊城晚报)

  事实上,不是所有的犬类都适合导盲工作,导盲犬需要具备某些基本素质,例如温顺、聪明、善解人意,还需要对周围环境有着较强的适应能力。据《新民晚报》报道,从犬种上看,目前世界各地比较常用的导盲犬是金毛寻回犬(黄金猎犬)和拉布拉多。

  金毛寻回犬

  金毛寻回犬的遗传免疫力能力强,体态健壮,容易饲养,其寿命最高可达15年。从性格上看,金毛寻回犬十分温顺,在正常情况下,不会对其他人和犬吠叫,对主人十分忠诚。从智商和灵活度方面看,金毛寻回犬非常聪明,更容易接受导盲犬要求的专业性训练。

  拉布拉多

  拉布拉多是一种性格与智商都十分均衡的犬种,也是成为导盲犬的最佳犬种之一。拉布拉多性格平稳,既不迟钝也不过于活跃,对人友善,喜欢跟人玩游戏,是人类忠实的伙伴。除此之外,拉布拉多喜欢用嘴轻柔地叼咬东西,这可以避免拉布拉多在为盲人提供导盲服务的过程中发生误伤。

  总结来看,以上提到的两种犬类都很聪明。据《羊城晚报》报道,美国养犬协会从本能、适应能力、工作能力、服从能力等几方面对犬类的智商进行了排名,金毛寻回犬和拉布拉多均排名靠前;

  金毛寻回犬和拉布拉多对人友善,能够善解人意,抗干扰能力强,并且它们的服从性高,易于训练。

导盲犬 (图片来源:裴鑫/新华网)

  具备上述特点的导盲犬不仅是盲人的双眼,也是陪伴在盲人身边最忠实可靠的伙伴。(周璟瑜)

  本文由《科技日报》经济特刊副主编尹传红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