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Fi辐射到底伤不伤人?看看关于WiFi的“专业说法”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7-03-16

  随着智能手机的迅速普及和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无线路由已经走进了千家万户,人们对Wi-Fi的依赖和需求与日俱增。只是,随着Wi-Fi的日益普及,也有一些人开始担心广泛覆盖的无线网络会对人体健康带来伤害。

  什么是Wi-Fi?

  Wi-Fi是无线保真技术(Wireless Fidelity)的缩写,据郑州晚报介绍,Wi-Fi是指符合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802.11标准的无线传输技术,也可指符合这一标准的无线设备。简单来看,Wi-Fi其实就是一个小的局域网,和蓝牙一样,属于短距离无线技术。

WiFi的辐射强度和距离成反比(图片来源 郑州晚报)

  Wi-Fi辐射对身体无碍

  武汉晚报曾联合专业检测机构对卧室内WiFi发射器辐射进行了检测。实验证明:WiFi发射器的辐射极小,远低于国家标准规定的最高限值,且随范围的变大逐渐减弱,1米外乃至隔墙外空间的辐射值微乎其微,对人体造成的影响可忽略不计。不过,还是建议大家将WiFi发射器放置在离床头0.5米范围之外,不用时尽量关闭电源。

  Wi-Fi未来应用广泛

  随着用户需求的猛增,现有传统Wi-Fi技术已经越来越无法满足用户的需求,未来的Wi-Fi技术毫无疑问地将会在速度和覆盖范围上超越现有技术的水平。

  据河北新闻网介绍,复旦大学已成功将光与Wi-Fi进行结合,创造出Li-Fi(Light Fidelity),利用光脉冲无线传输信息,并创下灯光上网速度的世界纪录。其实,Li-Fi技术和无线电波一样属于电磁波,但利用光进行传输的频率是Wi-Fi热点频率的10万倍。(周璟瑜)

  本文由《科技日报》经济特刊副主编尹传红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