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牛奶的保质期越短奶质就越好吗?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7-03-20

  众所周知,牛奶有益于身体健康。奶中的淀粉、糖类和脂肪等可以转化为人体活动所需的能量,其中的蛋白质、无机盐等又可以促进身体发育,起到增强体质的作用。小到几个月的婴儿,大到百岁的老人,牛奶和乳制品都应是他们每日膳食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市场上常见的奶制品主要有液态奶、酸奶、奶酪、奶粉等。有心的消费者不难发现,卖场里有些奶制品摆放在货架上,有些则存放在了冷柜内;有些牛奶可常温存放1年,但有些只能冷藏保存3天。为什么同样是牛奶,存放方式和保质期却相差如此悬殊,这中间到底有什么区别呢?

  

(图片来源:新华网)

  一些消费者认为,牛奶的保质期越长说明处理工艺越先进,奶质也越好;还有一些消费者认为,牛奶的保质期越长说明添加的防腐剂越多,越不利于健康。那么事实到底是什么?是什么加工工艺让牛奶的保质期有如此大的差距?不同保质期下牛奶的品质又有多大的区别呢?

  事实上,牛奶保质期的长短是由杀菌方式决定的。根据不同的杀菌方式,可以将牛奶分为巴氏杀菌奶、高温巴氏杀菌奶和超高温灭菌奶。通常情况下,需冷藏保存且保质期在三天左右的牛奶属于巴氏杀菌奶,这种牛奶经过低温杀菌处理,既能保留牛奶中对人体有利的细菌、杀死对人体有害的微生物,同时也能保持牛奶的营养与鲜度。无需冷藏的牛奶也被称为纯牛奶,通常采用超高温杀菌处理,超高温杀菌即经过4-15秒135-152°C的瞬间灭菌处理将牛奶中的细菌全部杀死,这类乳制品的保质期通常可达6至9个月。经过更高温杀菌的牛奶保质期更长。在不同的杀菌方式中,巴氏杀菌奶的营养成分得到了最好的保存,但因为其对储藏条件要求较高,因此价格也相对更高。如果条件允许,巴氏杀菌奶是最好的选择。

  说完牛奶的分类,我们来说说喝牛奶。牛奶虽好,但也不是多多益善。有些人喜欢把牛奶当水喝,但过多饮用牛奶会引起尿钙排出增多,对易感染肾结石的人群来说还容易诱发肾结石,对反流性食管炎患者来说也是大忌。通常健康人群每天饮用250ml-500ml牛奶就可以满足身体需求了。(刘璐)

  本文由药剂学博士、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项目主管崔淑霞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