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岁格陵兰岛鲨鱼为地球上最老的脊椎动物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7-03-16

据英国《纽约日报》报道,根据最新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研究显示,来自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的科研人员使用碳同位素年龄测定法,估计出格林兰岛鲨鱼已经超过400岁。这一论断使得这个缓慢游动的庞然大物成了地球上最年长的脊椎动物,超过了之前的纪录保持者,一条211岁的 北极露脊鲸。

当它还是鲨鱼宝宝的那些年,伽利略刚通过望远镜观察到了木星,莎士比亚刚刚辞世几年。又过了一百多年,本杰明·富兰克林发明了避雷针。

该文章的首席作者,海洋生物学家Julius Nielsen说,“估计我们正在应对一个非同寻常的动物,当从事此研究的人发现这条鲨鱼居然这么老的时候着实让他们非常惊奇。”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络报道,鲨鱼是北冰洋的代表物种之一;因为寄生虫在它们的眼睛里大量繁殖,这些庞然大物都是看不见东西的,但是该物种几百年的秘密也隐藏于此。英国《卫报》报道,通过分析鲨鱼目镜中生成的蛋白质的年龄,研究人员得出结论,2010年到2013年间,因科学研究而捕捞的巨型鲨鱼中有28条年龄可能在272岁到512岁之间,其中有一条特别大的雌性鲨鱼年龄可能在392岁左右。

英国BBC报道,该小组的科研人员说,因为这些鲨鱼可以活得很久,它们在150岁之前不会达到性成熟。这也是自然资源保护论者担忧的原因。Nielsen 说,在一种合成机油被发明之前,格林兰鲨鱼曾经被人类大量杀死以获取其肝脏。自二战以前出现过度捕捞鲨鱼以来,该物种目前可能还处在恢复期。

Nielsen 说,当你评估一下整个北大西洋的物种体型分布,极少能看到性成熟的雌性物种,也极少看到新出生的或幼年期的物种。现在可以说,有很多的少年期鲨鱼在海里漫游,但你不会看到它们生育,因为那是下个世纪才会发生的事。

但是,说到长寿,即使最古老的格林兰鲨鱼也和春氏单根海绵(Monorhaphis chuni )不可同日而语。据衰老研究类期刊《Aging Research Reviews》估计,该种海绵已经有11,000岁。(实习编译 张敏卓 审稿 李宗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