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太空死神! 伽马射线或可毫无预警毁灭地球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7-03-16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伽马射线暴是宇宙最具威力的现象之一,它在1秒钟内释放的能量比太阳100亿年中累计释放的能量还要多,如果它发生在地球附近,将给地球上的生命带来灭顶之灾。最近,YouTube上的一段视频为我们解释了伽马射线暴现象,以及它毁灭地球的概率。

伽马射线暴(GRB)由黑洞中产生,根据其产生方式的不同,分别生成长GRB和短GRB。视频中解释道:“长GRB可持续一分钟,科学家认为它们是由大质量恒星中心演变为黑洞时形成的。而短GRB仅持续一秒钟左右,是在两颗中子星二元合并的过程中形成的。”

伽马射线比我们所能看到的所有形式的光线都要强大得多。单个伽马射线光子比1百万个普通可见光子加起来的能量还要大,它足以改变人类的DNA。将距离地球几百万光年以内的所有恒星聚在一起所得到能量巨大的“激光束”,就等同于一次伽马射线暴的威力。

此外,爆炸的能量以集中的电磁波形式释放,即使在位于几十亿光年外的地球,也能够看到爆炸的光亮。尽管目前我们所看到的爆炸都来自遥远的银河系,但也并不排除它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可能性,届时,地球上的生命将会被清除殆尽。

视频中还提到,伽马射线暴很可能是4500万年前导致地球上85%的海洋生物大灭绝的罪魁祸首。由于伽马射线以光速传播,因此它在“袭击”地球之前不会有任何预警。当我们有所觉察之时,一切都将为时已晚。

虽然地球上的磁场和臭氧层能够隔绝太空中大多数的有害放射物,但是面对一些威力巨大、距离更近的放射物,我们安然无恙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即使我们是地球上最复杂的生命体,也可能荡然无存。

不过,视频中也强调,这一现象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在我们所处的银河系,伽马射线暴平均每隔100万年才出现一次,如果要影响到地球,方向上还需要大致吻合。所以短时间内,我们大概还不必面临这一“死神”的威胁。(实习编译:张欢 审稿:李宗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