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诈骗的正确姿势!请给信用卡上好"防盗锁"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7-03-10

福建假烟掉包真烟诈骗案抓捕嫌疑人现场。(肖剑/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随着人们消费习惯的变换,诈骗手段也愈加五花八门。犯罪分子之所以能够屡次得手,与持卡人防范意识不强、对诈骗手段认识不清脱不开关系。

  那么,信用卡诈骗的手段主要有哪些?

  据《人民日报》报道,传统的信用卡诈骗手段相对简单,主要是通过POS机侧录、张贴虚假广告、电信诈骗等方式骗取持卡人相关信息。然而随着线上交易的盛行,信用卡诈骗也呈现出诈骗目标由线下向线上转移、欺诈手段技术含量增高的特点,如今的诈骗手段主要有七类,分别是谎称系统升级、冒充客服电话、利用朋友圈、利用4G自助换卡、利用理财平台、假借安全账户和仿冒亲友。

  面对这些五花八门的诈骗手段,我们该如何防范呢?这就需要个人、政府以及相关行业的积极配合。

  首先,对于个人来说,防范信用卡诈骗非常重要。《青海日报》就个人防范的方法给出了以下建议:

  1、小心被钓鱼网站窃取密码。对于来历不明的链接我们会有所警惕,但是对于亲朋好友发的链接,许多人会因放松警惕而“中招”,所以遇到上述情况,我们更要加强警惕,最好在点开前打电话确认真假。

  2、要重视密码的作用。密码是一道保护墙,对于信息有保护作用。我们不仅要注意信用卡密码的设置,还要注意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密码的设置。首先,要注意信用卡密码的安全性,不要将信用卡密码与QQ、微信等密码设置成一样的;其次,需要使用手机、电脑进行银行账户操作的用户,要注意给电话、电脑设置密码,并经常更换密码,以免信息泄露。

  3、我们须定期查看信用卡消费记录,一旦发现信用卡消费记录不正常、消费路径模糊等情况,要立即与银行客服联系,避免造成更大损失。

  4、公共场所来路不明的wifi热点切莫轻易连接。这些wifi热点很有可能使木马病毒侵入电子设备,获取你的个人信息。

  对于公安部门来说,加大对信用卡诈骗分子的打击力度,也是对信用卡诈骗行为的一种有效管控和震慑。

  最后,防范信用卡诈骗,当然少不了银行的配合。据法制网报道, 为了防范信用卡犯罪,银行须在发卡环节严格把关,同时还应规范POS机设立程序,健全信息共享机制。(张茜)

  本文由北京工业大学电子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孙光明教授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