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 您眼镜佩戴正确了吗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7-02-22

  随着新的“开学季”到来,不少校园里又新添了许多“小眼镜”。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我国5岁以上的人口中患近视和远视的人口有5亿多,其中近视人口占4.5亿多,而高度近视人口大约3000多万,这其中需要通过佩戴框架眼镜的患者占到了60%左右。

  作为近视大国,中国人口的近视发病率已经稳居世界第一,而且有日趋低龄化的发病趋势。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眼科主任医师苏龙指出,不合理戴眼镜,不仅达不到预期效果,还会对视力造成损害。针对近视人群的配镜需求,苏龙给出了三个专业建议。

  首先,眼镜的定制。第一,眼镜的数据。首次配镜一定要到专业医学机构进行医学验光,12岁以前配镜要散瞳验光,12岁以后要根据眼部具体情况由医生决定是否要散瞳验光,要确定瞳孔距离,排除眼睛的其他疾病,比如斜视等;第二,镜片要光洁、透明、无气泡和颗粒、质地均匀,无霍光、无条纹。镜腿的挂耳应与外耳轮廓部伏贴,松紧要适度,以免发生滑脱。

  其次,眼镜的佩戴。第一,初次佩戴眼镜。多数人由于过去没有戴过眼镜,会出现头晕、眼花甚至不敢走路等情况,这是因为用眼镜看东西与实物的差异一时不能适应,如有这种情况,应该坚持戴镜,逐渐适应。如果对新配的眼镜仍然不能适应,则应对镜片进一步复查,核对是否与医生所开处方要求相符,再检查瞳孔距离与镜片光学中心是否一致。如经过检查无误,就要考虑处方是否错误。第二,眼镜的保养。眼镜取戴时应双手取戴避免镜腿松动,放置时镜片尽量不接触桌面等,避免磨损和划痕。镜片应该用专用的绒布擦拭或者用无腐蚀性的清洁剂清洗,清洗后再用绒布擦拭。

  最后,眼镜的更换。通常在以下条件下眼镜需要更换:第一,眼镜的镜腿松动,框架受外力变形,佩戴不舒适、不稳定,镜面出现偏移,不在一个平面上,会有各种头晕,眼部不适;第二,镜片出现磨损,特别是在光学区中央,第三,发育年龄(通常是指18岁以下)还有老年人(通常是指50岁以上)的镜片度数会加深或者随年龄而改变,要1至2年验光更换一副镜片。(记者 李杨 通讯员 杨洪雨)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