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不拔手机充电器为什么会引发火灾?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7-02-22

  给手机充完电后,你拔不拔充电器?最近,一则《不拔充电器 后果很严重》的文章在朋友圈传得沸沸扬扬。文章中的李先生家被一场大火烧得面目全非,而究其原因,李先生回忆说,可能是家中一个长期未拔的手机充电器引发的火灾。那么问题来了,长期不拔手机充电器为什么会引发火灾?是不是只要将其拔掉就能保证安全呢?一起来听听北京工业大学应用数理学院副教授周洪直和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物理高级教师王邦平是怎么说的吧。

  长期不拔手机充电器为什么会引发火灾?

  周洪直说,“手机充电器在工作的时候会将220V的电压降到5V左右,这就要求其必须具备足够的耐压性和绝缘性,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使用次数的增加,充电器上的材料会不断老化。长期不拔充电器的行为会加速充电器的老化过程,从而增加充电器发生短路和电压击穿等情况的可能性。”

  另外,王邦平介绍,“对于一些智能化程度较低,或者质量不达标的手机充电器来说,充电时间过长可能会使手机过热,进而引起手机燃烧或者爆炸。同时,充电时间过长还可能会增加充电器输出端短路的可能性。一旦充电器输出端短路,其输入端的电流就会急剧增长,进而导致充电器燃烧或者爆炸。”

  值得注意的是,“因为充电器连接着电路,所以充电器着火还可能引起220V电源线着火,这种情况更加可怕。遇到这种情况,应立即切断电源,再用ABC干粉灭火器或者二氧化碳灭火器灭火;火势严重时还应该迅速撤离现场,并拨打火警电话。”王邦平说,因为水是导电的,所以当电线着火时,千万不能用水直接浇淋,否则会给施救人员带来触电的危险。

  插拔充电器的方法不正确,同样有危险

  不少人在插拔充电器的时候,方法并不规范。周洪直和王邦平提醒大家,插拔充电器的方法不正确同样有危险。特别是有些人在拔充电器的时候为了“图方便”,直接拽充电器线,殊不知这样做很容易造成充电设备损坏,从而埋下安全隐患。

  究竟应该怎样插拔充电器呢?王邦平表示,“插拔充电器时应该用两只手:一只手按着插线板,另一只手插拔充电器。”

  但有人觉得这样比较麻烦,有没有既省事又安全的方法呢?周洪直和王邦平表示,现在很多插线板的每个插口上都有一个开关。在给手机充电时,最好将充电器连接到这种有开关的插线板上;在充完电后,直接关掉插线板上对应的开关即可,不用再拔下充电器,这样不仅简单方便,而且安全性很高。

  为什么电冰箱等电器不用断开电源?

  “电冰箱等电器之所以不用断开电源,是因为其供电设备的设计方式、元器件的体积和功率等都与手机充电器不一样,特别是二者在单位能量密度(单位体积内承载的消耗功率)和元器件散热条件这两个方面相差很大。”周洪直说,电冰箱的电源线和机体分离,各个元器件之间的空间较大,散热性也就较好。而且在电冰箱中还有专门的保护线路,因此其安全性就比较高。但手机充电器的电路体积很小,而且所有元器件拥挤在一起,所以其单位能量密度就比较大。加上其降压装置的安全间隙较小,而且被完全封闭在塑料盒内,散热条件较差,因此其对耐压性和绝缘性的要求更高,也更容易老化。(实习生赵鹏)

  受访专家:北京工业大学应用数理学院副教授周洪直、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物理高级教师王邦平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