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正月剃头死舅舅”?专家告诉你真相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7-02-17

  在合肥一家理发店,理发师给一名小宝宝理发,孩子委屈地哭了起来。(图片来源:新华社)

  新年新气象,一切从头开始,可这个“头”真不敢随便动,你没听说过吗?“正月不剃头,剃头死舅舅”。“正月剃头死舅舅”的说法在北方流传很广,不少人为了表达对长辈的敬意,严格做到正月不理发,但问起这个说法的由来却鲜有人知。为此,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了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教授、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萧放和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陈连山。

  两位受访专家均表示,“正月不剃头”只是一种新近产生的民俗观念,是一种民俗信仰。萧放在采访中说,“正月不剃头,剃头死舅舅”的说法有一定的历史渊源,也和当时的民俗有一定关系。

  首先,“‘剃头’这个说法在明朝之前是没有的,以前的汉族人讲究‘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至始也。’”萧放说,他们将头发视为和生命一样重要的东西,认为头发是父母给予的,自己无权处理,剃发对他们来说是一种不孝的行为,所以古人多蓄发,只有要出家的人才会剃发。清朝后汉人被强制剃发留辫,他们怀念前朝,心有不甘,会在正月的时候拒绝剃发以示纪念,有思念旧朝的意味,“死舅”就是“思旧”的谐音,经过人们误传就成了“死舅”。陈连山也证实了上述说法,补充道,“清政府颁布剃发令,要求汉人在文化上臣服于它,有了剃发令才有了后来‘正月不剃头,剃头死舅舅’的说法。”

  其次,“正月里不剪头”也受汉族习俗的影响,汉族有“正月不动刀剪”的说法,“既然不动剪刀,就不可能理发了。”萧放说。以前人们更注重节日仪式,会在年前进行身体斋戒,沐浴和剃发就是其中的一部分,这样一来正月里也无需理发了。

  此外,萧放表示,过去人们对养生也非常的重视,认为正月里还比较冷。正月里理发,对人的身体也非常不好,把头发理了,头就会冷,人体的经脉大多和头相通,头被冻着了,很容易生病。(张瑾琳)

  受访专家: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教授、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萧放,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陈连山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