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若全世界断网一天会怎样?

新浪网 2017-02-10

  有时你会看到“404”这个代码,代表着“页面不存在”。但若完全没有了网络,情况简直难以想象。

  埃及政府在2011年的“阿拉伯春天”事件中关闭了全国互联网,阻止抗议者们组织活动。埃及政府在2011年的“阿拉伯春天”事件中关闭了全国互联网,阻止抗议者们组织活动。

  手机通讯服务中断时,人们会感到与世隔绝、坐立不安。手机通讯服务中断时,人们会感到与世隔绝、坐立不安。

  据国外媒体报道,1995年,全世界互联网用户还不到1%。而20年后,这一数字已超过了35亿,几乎是全球总人数的一半,且还在以每秒10人的速度不断增加。据统计,约五分之一的美国人称自己“几乎一直在上网”,73%的人表示至少每天会使用一次。英国的情况也差不多。去年一项调查显示,近90%的英国成年人表示自己在近三个月内使用过互联网。很多人根本无法想象无法上网的生活。

  专家表示,许多人都将互联网看作理所当然,根本不曾想过它已经渗透到了生活的方方面面,也不曾想过无法上网会是怎样一种情景。但互联网并非坚不可摧。理论上存在全国、或全球长时间断网的可能性。黑客攻击、关闭域名服务器、切断海底电缆等都会导致这样的事件发生。2008年,由于海底电缆被切断、或受到干扰,中东地区、印度和东南亚都发生了严重的网络中断。最具毁灭性的冲击来自外太空。例如,大型太阳风暴会导致人造卫星、电网和电脑系统瘫痪。

  但大多数网络中断都不会持续太久。网络服务供应商和设备制造商都有应对计划和技术人员,可使网络恢复正常。我们都习惯了随时有网的生活,哪怕只是暂时中断、也会造成一定影响。然而,断网的后果也许与你想象的大不相同。

  首先,断网对经济的影响或许不至于太严重。2008年,美国国土安全部对断网的可能后果做了一次预估。专家分析了2000年之后美国境内计算机系统和互联网中断事件对经济的影响。他们研究了20家声称受到了严重影响的企业提供的季度财务报告和整体经济数据,发现网络中断对经济的影响格外小,至少在断网不超过四天时,并未造成严重后果。事实证明,断网只会让人们的工作进度落后几天。网络恢复后,人们要做的事情还和之前相同,只不过晚了两三天而已。

  有些情况下,网络暂时中断也许还能提高生产率。在另一项研究中,专家分析了一家公司在断网四小时以上时发生了哪些情况。结果发现,员工们并没有消极怠工,而是趁机处理平时来不及做的事情,如文书工作等。这样做的结果对企业十分有利。“我们开玩笑说,如果每家公司每个月都把电脑关闭几小时,让人们完成平时一直拖延的工作,也许就能提高整体经济效益。”专家指出。

  旅游业短期内也不会受到太大影响,只要断网不超过一整天就行。飞机没有网络也可以飞行,火车和大巴也可以畅通无阻。不过,长时间断网会对物流业造成干扰。没有了网络,物流企业就难以运作。

  大规模通讯网络瘫痪也许还会严重影响小型企业和蓝领工人。在1998年的一次卫星故障中,美国境内的5000亿台寻呼机中的90%都无法使用。第二天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人们对此的反应明显按阶层分布,从事管理工作或专业职位的中上阶级人士并不认为此事造成了严重问题。但许多从事自由职业的蓝领工人,如水管工和木匠等,完全依靠寻呼机寻找工作,结果因此失业了好几天。将孩子放在日托班的单亲妈妈也因为通讯中断担心不已。由此可见,人们的社会地位不同,对断网的反应也很可能不同。

  不过,断网会对人们的心理造成很大影响,令人感觉与世隔绝、焦虑不安。互联网的主要目的便是实现人际沟通,我们已经习惯了随时随地与他人保持联系,否则就会感到不适。有些人如果忘记带手机,甚至会感觉自己在“裸奔”,总是担心自己走错了路,或者车子半路抛锚、却无法打电话找人来帮忙。

  历史也映证了这一点。1975年,纽约电话公司失火,曼哈顿的部分地区电话线路连续23天都处于切断状态。线路恢复之后,研究人员采访了190位居民,五分之四的人都表示自己想念有电话可用的生活,因为可以与亲朋好友保持联络。三分之二的人表示自己感到“与世隔绝”、“坐立不安”。此外,近四分之三的人称线路修复之后,更容易掌控自己的生活。“有种观点认为,如果没有了互联网,人们就会更亲近朋友和家人,但这话并不对。”专家表示,“大多数互联网用户其实更喜欢社交。”

  哥本哈根大学的斯汀·隆伯格(Stine Lomborg)也赞同这一观点。“就算我们没有智能手机,也不意味着就会到处和陌生人说话。断网也许会让我们在特定场合下增加与他人的接触,但总的来说还是会令人感到沮丧。哪怕只断网一天,大多数人都会觉得很吓人。”

  不过这种感觉只是暂时性的。断网也许会令人们意识到网络在生活中是多么重要,但我们很快又会将网络的存在视作理所当然。短时间断网并不会改变人们的思维方式。但即便如此,学生们依然难以接受一个周末不上网的生活。(叶子)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浪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