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为什么没有长尾巴?祖先进化曾两次丢了尾巴

新浪科技 2016-12-28

一个五个星期大的人类胚胎身上明显长有一条小小的胎儿期“尾巴”。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2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科学家近日研究发现,人类似乎并不适宜保留尾巴,人类的早期祖先失去尾巴并不止一次,而是二次。科学家的研究成果发表于《当代生物》杂志之上,这一发现不仅仅可以用来解释人类为什么现在没有拖着一条尾巴,而且也有助于理解人类为什么拥有尾骨,即人类在生命的最初阶段确实长有一段真正的尾巴,但后来又逐渐消失了。

  研究项目负责人、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地球与环境科学系教授劳伦-萨兰介绍说,“在人类最早期的脊椎动物祖先身上一直都长有一种肉质尾巴。在人类最初期的胚胎身上也有这种尾巴。很难将它们完全根除又不会造成其它问题。因此,鱼类和人类都不得不抑制这种尾巴的生长,留下一种藏在体内的退化尾巴。”

  这种神秘的退化尾巴最早起源要追溯到鱼类身上。在研究中,萨兰对3.5亿年前的Aetheretmon鱼化石的卵进行了分析,这种鱼是如今陆地动物的最远古祖先。Aetheretmon鱼拥有一种长有鳞片的肉质尾巴以及一个灵活的尾鳍。萨兰发现,这两个结构是完全独立的。通过将Aetheretmon的鱼卵与其它现有鱼类进行对比,萨兰发现这两种“尾”部结构最开始是一上一下一起生长的,后来慢慢开始独立生长。

  这一发现推翻了近两个世纪以来被人们普遍认可的一种科学观点,即现代成年鱼类的尾鳍只是与陆地动物共同祖先的尾巴的一部分。萨兰的发现将两者完全拆分开来,这意味着这两种尾巴进化路径完全不同。鱼类失去了肉质尾巴,但保留了那条灵活的尾鳍以利于自己的游泳功能。萨兰解释说,“只留下这条尾鳍有许多进化优势,而肉质尾巴则只会带来干扰。”

  鱼类后来进化成半水生动物,再进化成陆生动物时又失去了灵活的尾鳍。不过,那条肉质尾巴则慢慢变成了我们所熟悉的狗、猫、牛等动物的尾巴。对于狗来说,那条尾巴在视觉交流时非常有用,也可以用来赶走周围的昆虫,当然还有其它功能。对于成年猿类(包括人类祖先)来说,则在尾巴进化过程中更进一步。萨兰解释说,“为了更好地直立运动,它们甚至失去了保留下来的骨质尾巴。与鱼类一样,胚胎中的骨质尾巴残留物被隐藏于我们的背部下方,形成尾骨,同时也不会长成像手臂和腿部一样的身体结构。因此,人类和鱼类胚胎拥有共同的机制来抑制尾巴的形成。”(彬彬)

  图注:

  1。 一个五个星期大的人类胚胎身上明显长有一条小小的胎儿期“尾巴”。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浪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