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雾霾能否导致人体耐药?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12-23

近日,网上流传着一条消息,称国际期刊《微生物》上发表了最新研究成果,发现北京雾霾中含有的抗生素耐药基因种类最多,人类吸入后会出现耐药性,最终抗生素将对它束手无策。此消息一出,引发公众关注。

若如网传消息所说,是不是意味着雾霾下呼吸就会让人生病?出现耐药性是不是就无药可救?怎样才能避免雾霾危害?

相关专家对此给予解答。

吸入细菌可能生病需要3个条件

“细菌的耐药性和致病性是完全不同的概念,耐药性增加并非意味着致病性增强。”专家解释说,在我们周围的环境中,有大量细菌存在,不仅在空气中,在口腔、鼻腔、呼吸道、胃肠道等,都存在细菌或真菌。多数细菌与我们是共生共存的关系,因此对人体无害。而人体自身具有免疫力,这些细菌多数对正常人没有致病力,甚至有些细菌是有益的,所以公众不必盲目恐慌。

瑞典哥德堡大学抗生素耐药性研究中心主任拉森教授反复强调,北京雾霾样本中检测出的抗生素耐药基因是使细菌对抗生素产生耐药性的基因,只会存在于细菌上面,并不会使人类对抗生素产生耐药性。只有全部满足以下3个条件时,含有这种基因的细菌才会令人担忧:一是证明这种细菌属于可以引发疾病的细菌;二是这种细菌在空气中具有活性;三是空气中存在极大数量的此种细菌。

只有3个条件完全成立,人们才可能因为吸入空气中的细菌而生病。

根据《微生物》上发表的这份报告,北京雾霾样本中的细菌是否具有活性还有待进一步研究。拉森教授表示,“大多数细菌在空气中会因为食物不足而死亡。”

耐药性增加不意味着致病性增强

“发现耐药基因,不等于发现耐药菌;不是有耐药细菌就会让人感染。”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微生物系博士傅贺分析,“即使有人不幸感染了,人体还有强大的免疫系统(包括各种免疫细胞)以及共生的微生物群系,它们是我们健康的最终守护者”。

北大基础医学院免疫系教授王月丹表示,论文中所说抗生素耐药性基因指的应该是带有耐药基因的细菌,而不只是带有耐药基因的质粒。如果只是基因的质粒,那么就不存在危险,因为它不是生物体,不会传播,也不会导致疾病。“我们机体对抗细菌,主要还是依靠自身的免疫系统,而不是抗生素,细菌可以耐药,但不能耐受免疫系统。”王月丹解释说,细菌进入人体后,会先“找房子”企图居住下来,但如果免疫系统在工作,这些细菌就待不住,要么会被人体排泄出去,要么被其他菌群消灭,成不了“气候”。

拉森也说,现在人们没有必要对提到的北京雾霾样本中的耐药基因有任何恐慌,目前的研究只表明北京雾霾的空气里存在抗药基因,并不表明携带这些抗药基因的细菌同时能够致病。

抗生素的滥用助长了耐药菌的蔓延

“我觉得公众对这个事儿,没有必要恐慌。”王月丹认为,因为细菌在空气中无处不在,耐药细菌也可以像其他细菌一样在空气中生存,甚至播散,“这是再正常不过了”。

“地球是一体的,没有世外桃源”。清华大学生命科学院副研究员付彦对王月丹的说法表示认同,耐药菌的存在是普遍现象,只不过受人口密度不同、流动性大小等因素影响,不同地区在数量、种类上有些差异。

因此,王月丹强调,耐药菌只是对抗生素产生耐药性,不会对人体免疫力产生破坏。

但付彦表示,耐药菌是很久以来一直存在的问题,和抗生素滥用有密切关联。为了防止抗生素滥用,卫生部门将抗生素列为处方药。“即使这样,也不能完全杜绝抗生素的滥用。”

“抗生素的滥用助长了耐药细菌的蔓延,这是不争的事实。”傅贺说。

链接

雾霾天的防护很重要

需要强调的是,虽然雾霾中的耐药菌不会致病,但并非说雾霾无害。中国抗癌协会科普宣传部部长支修益表示,遇到PM2.5“爆表”的雾霾天气,减少出门是自我保护最有效的办法。根据国际顶级流行病学期刊《美国流行病学》发表的由北大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环境与健康中心研究员黄薇等人在西安市所做的PM2.5相关的流行病学研究显示,在排除了年龄、性别、时间效应和气象等影响因素后,当PM2.5浓度每立方米增加到103微克时,居民全部死因的超额死亡风险会增加2.29%,心脑血管疾病增加的超额死亡风险更高,为3.08%。

因此,雾霾天尽量不要外出。如果一定要出门,也要最大限度减少室外停留时间,而且要佩戴能够防可吸入颗粒物的口罩。同时,尽量避免骑自行车,避开交通拥挤的高峰期以及车辆多的路段,以免吸入更多汽车尾气和空气中的有害化学成分。雾霾天气出门回来后,要及时洗脸、漱口、清理鼻腔,去掉身上所附带的空气污染残留物,以防止PM2.5对人体特别是老年人和儿童的健康危害。洗脸时最好用温水,这样有利于洗掉皮肤上的PM2.5颗粒。清理鼻腔时,可以用干净棉签蘸水反复清洗,或者反复用鼻子轻轻吸水并迅速擤鼻涕。除了面部清理,身体裸露的皮肤部分也要清洗。

“建议公众在雾霾天气不要开窗,如确实需要开窗透气的话,应尽量避开早晚雾霾高峰时段。”支修益说,可以在自家阳台或室内,多种植绿色植物,如绿萝、万年青、虎皮兰等绿色冠叶类植物,因其叶片较大,吸附能力相对较强。也可以使用空气净化器和加湿器,市面上很多空气净化器都以净化空气中的细微颗粒物为主,对PM2.5有很好的吸附效果,但在使用时要注意勤换过滤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