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6013428842.jpg

如何分辨温泉水与锅炉烧水

科技日报 2016-12-12

  专家支招

  温泉套路如此深,我要回家泡浴缸。别急,对消费者个人而言,在掌握一些基本常识的基础上,以科学的头脑做出理性判断,还是能泡上真正的温泉的。在这方面,专家也给出了一些指导。

  向当地土著打探温泉虚实

  在选择温泉度假村时,假如此地历史上就记载过有温泉,那么靠谱度就很高了。“我国古代由于钻探技术尚不发达,那时出现的温泉,是真正意义上的温泉,比如陕西华清池的温泉。”匡吉峻说。再比如河北赤城县境内的温泉,北魏郦道元《水经注》就曾记载“渔阳之北,实有汤泉,去燕京三百里。”这些在史书地志上就千古留名的温泉,真是极好的。

  可惜的是,由于现代社会地下水资源的无序开采,很多古时的温泉已经断流了。比如北京西北郊海淀区温泉镇的温泉,就已不复涌流。专家建议,可以向度假村当地长期居住的百姓打听一下,此地是否曾有温泉。老百姓对自己居住的村镇是否有自然露头的温泉心里是清楚的。而假如世代居此的村民都没听说过这里有温泉,突然冒出一间温泉洗浴场所,那就很可疑了。

  温泉消费价格过低需警惕

  合法经营的温泉馆,如果价格过于低廉,也应警惕。

  匡吉峻说:“就我国的情况,目前,水资源管理收费中温泉水(地热水)通常比普通地下冷水收费标准高1—3倍,比地表水资源收费标准高2—6倍,有些地方甚至高达近20倍。”

  既然温泉水(地热水)的水费价格要比普通水高出几倍甚至十几倍,那么正规温泉馆其运营成本一定不低(非法营业擅自取水的另当别论),如果你遇到一间打着温泉招牌,收费却跟澡堂差不多的旅店,千万不要被廉价所迷惑。

  泡真温泉皮肤光滑不易皱

  从感官上说,真温泉与锅炉烧水存在一些区别,或许可以帮我们识破烧锅炉水的假面孔。

  “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唐代诗人白居易在《长恨歌》中对杨贵妃沐浴华清池的叙写,点出了温泉水的一个显著特性——滑。“矿化度高的温泉水,富含矿物质等微量元素,这就会带来滑腻感。”北京地热开发研究中心主任马静晨说。此外,有些温泉水呈酸性,有去角质的功效,泡浴在这类温泉中,皮肤也会变得光滑。

  其次,在真正的温泉中泡浴久了,皮肤也不怎么会起皱。马静晨解释说,这是因为温泉中富含矿物质,导致水的浓度和体液差不多,所以渗透压不会相差太大,皮肤里的水分子不易流失,起皱现象就不明显。但这也因个体差异、体感差异而有所不同,不能一概而论。

  同理,矿物质含量丰富的温泉,其密度也会比普通的热水要高一点。专家称,这就使得泡温泉时通常会感到比较大的浮力。

  温泉水还可能含有一些特殊气味。马静晨说,有一类温泉的形成与火山喷发密切相关,火山喷发时会产生大量硫磺,这些温泉随之也会带有一点“臭鸡蛋”味——那是硫化氢的味道。

  不过,专家也表示,不排除一些加入了添加剂的勾兑温泉,这种温泉在感官上与真温泉没什么差别,就像高仿的勾兑假酒一样,喝起来几乎可以乱真。除非送到水质检测部门进行专门检验,不然对普通消费者来说,是很难分辨的。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