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出轨队再得一分,生物学中藏着哪些“出轨”的秘密

科普中国网 2016-11-22

  林丹出轨,以林丹本人公开认错将此事推向更高的热潮。而饱受争议的出轨事件,从未停止,反而在更偏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什么是爱?正如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林黛玉那样,对爱的定义也因人而异,这自然是人文的说法,产生爱情的原因,科学也给出了较为认可的答案。

  首先,爱一个人来源于激素——苯基乙胺

  苯基乙胺(phenylethylamine,又简称为PEA)。PEA是人体自身合成的一种神经兴奋剂,能让人感到一种极度兴奋的感觉,事实上PEA是一种神经兴奋剂,它能让人感到一种极度兴奋的感觉,使人觉得更加有精力、信心和勇气。由于PEA的作用,人的呼吸和心跳都会加速,心跳加快,手心出汗,颜面发红,特别是瞳孔会否放大是判断真爱还是敷衍的最佳标准。而巧克力确实是最佳的爱情食物,它的PEA含量是所有食物中最多的一种。所以,送爱人巧克力是有科学道理的。

  另一种重要的爱情物质——多巴胺

  多巴胺(dopamine,全名为hydroxytyramine),它能产生一种很欢欣的感觉。它是一种神经传导物质,不仅能左右人们的行为,还参与情爱过程,激发人对异性情感的产生。不幸的是,我们的身体无法一直承受这种像古柯碱的成分刺激,也就是说,一个人不可能永远处于心跳过速的巅峰状态。所以大脑只好取消这种念头,让那些化学成分在自己的控制下自然新陈代谢。这样一个过程,通常会持续一年半到三年。随着多巴胺的减少和消失,激情也由此变为平静。科学家还告诉我们:多巴胺的强烈分泌,会使人的大脑产生疲倦感。大脑疲倦了以后,要不减少多巴胺的分泌,要不就干脆自动停止分泌。

  第三种与爱情有关的激素——去甲肾上腺素

  去甲肾上腺素(Norepinephrine,缩写NE或NA)有强大的血管收缩作用和神经传导作用,会引起血压、心率和血糖含量的增高。所谓心跳的感觉就是去甲肾上腺素在起作用。它能让恋爱的人产生怦然心动的感觉。其原理是因为去甲肾上腺素有强大的血管收缩作用和神经传导作用,会引起血压、心率和血糖含量的增高。

  第四种中与爱情有关的激素——内啡肽

  在轰轰烈烈地爱过之后,我们需要另外一种爱情物质endorphin(内啡呔)来填补激情。它可以降低焦虑感,让人体会到一种安逸的、温暖的、亲密的、平静的感觉。时间越长,这种状态越牢固。这里面很大的一个原因就在于夫妻双方已经习惯了内啡呔所带来的宁静。看来让爱情历久长新的关键就在于在PEA之类的激情物质消退之前,分泌出足够多的内啡呔。 很显然,内啡呔的效果和PEA之类的爱情激素的效果完全不同,或许我们可以称内啡呔为婚姻激素。婚姻激素是在爱情激素水平下降后开始起主导作用的。婚姻的物质基础并不一定需要爱情物质参与其中。

  诚然,科学为爱找了实验依据,更为爱情“保鲜期”提供了数据参考,但爱情和婚姻的可贵自然不能以数据作为主因,同样,出轨更不能归咎于“生理原因”。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从来都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生的承诺和珍惜!

本文由中华医学会主任、研究员唐芹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刘帮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