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的“阳光”是否依然明媚?

科技日报 2016-10-12

   
  本报驻美国记者 王心见

  数字看起来一切都好。

  根据美国太阳能行业协会的统计,2016年第一季度美国太阳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1665兆瓦,超过同期煤、天然气和核能新增发电能力总和。预计2016年美国太阳能新增装机容量将达14500兆瓦,比2015年增长94%;到2019年,美国太阳能装机容量将超过10万兆瓦大关。

  但如果拿着这些数字与美国太阳能行业人士交流,许多人在欣喜的同时还会表现出不安,因为他们现在有个疑惑——那就是美国的太阳能行业是否能继续得到政府的扶持?

  税收优惠延长:落日余晖 

  美国联邦政府的太阳能投资税收抵免政策,给予太阳能业投资30%的税收抵免,被认为是美国太阳能行业发展的关键性政策。美国太阳能行业协会估计,这项政策使2006年以来美国的住宅和商业太阳能装机容量翻了四番。

  投资税收抵免开始于2005年,后来几经延长。2015年底,美国国会通过了最新的税收抵免延长法案,将居民和商业太阳能投资的30%税收抵免延长至2019年底,然后逐年降低。2020年之后,商业项目投资变为10%,居民项目取消。

  美太阳能行业将投资税收抵免政策的再次延长视为一次胜利。但2022年后,太阳能特别是现在蓬勃发展的居民太阳能,在没有补贴的情况下是否具有竞争力,还是一个未知数。对于失去优惠政策后的发展势头,美太阳能业内有人信心满满,有人态度谨慎。无论怎样,那将是美国太阳能产业发展中的一道坎。

  净电量费率调整:山雨欲来 

  如果2022年后的投资税收抵免政策调整是美国太阳能行业远虑的话,净电量计价制度的费率调整无疑就是近忧。

  净电量计价制度是美国地方政府针对太阳能发展的一项激励措施,其基本内容是:居民家庭安装太阳能发电系统,发的电用不完时输送给电力公司,不够用时就用电力公司的电力。居民缴纳的电费根据用电和向电力公司供电的差额即净用电量计算。净电量计价相当于居民把太阳能系统产生的电力卖给了电力公司。它对安装了太阳能电池板的居民来说是一笔不错的收入,有的居民用电之余甚至还能赚钱。因此,它成了美国居民太阳能发电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目前,美国44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都实行了净电量计价制度。

  事情看起来简单,实际运作中却会出现各种复杂问题。比如,居民向电力公司传送的电力应该用批发还是零售价格计算?居民向电网输电,等于使用电力公司的设施,需缴纳多少费用?

  2015年年底,内华达州公共设施委员会决定调整屋顶太阳能发电的净电量费率,在大幅降低电力收购价格的同时,提高固定服务费率。

  内华达州的决定在美国引起轩然大波,遭到太阳能企业和用户的抗议甚至法律诉讼,并引起很多媒体的抨击。内华达州公共事业委员会2016年2月对这一决定进行了微调,但并未减轻美国太阳能行业对各州调整太阳能发展政策的担忧。

  内华达州关于净电量费率调整的决定之所以在美国引起广泛关注,是因为它代表了一个趋势。在太阳能产业还很弱小的时候,传统能源行业对它不屑一顾。但当太阳能产业达到一定规模,甚至可能对传统能源行业带来冲击时,必然会遭到传统能源行业的反击。美国很多州都在计划对净电量计价制度进行调整。这种情况下,太阳能行业能否茁壮成长,就要看自身的“体质”了。

  总统大选:阴晴难测 

  在今年美国总统大选“精彩演出”前,任何一个剧作家都会觉得缺乏想象力。对于美国太阳能行业来说,剧情虽然“精彩”,结局却令人担忧:因为两位总统候选人的太阳能政策可能大相径庭。

  希拉里作为民主党候选人,选择了继续奥巴马的新能源发展路线,在她的竞选网站上,提出了在第一个任期内安装5亿块光伏太阳能电池板的目标。这可是个雄心勃勃的目标,相当于太阳能装机容量每年增长约45%,也意味着联邦政府将对太阳能行业实行一如既往的政策扶持。这一目标即使能够接近,美国太阳能行业在梦中也能笑出声来。

  特朗普作为希拉里的竞争对手,道不同不相为谋,在太阳能发展上可能实行与希拉里截然不同的政策。

  首先,特朗普在发展新能源的“世界观”上与希拉里不同。特朗普认为,人类活动引起全球气候变暖并不真实。其次,在具体政策上,虽然特朗普未提出针对太阳能行业发展的专门主张,但从他对能源问题的阐述,可以大致确定他对太阳能行业的态度。他支持美国化石能源产业的发展,反对对化石能源进行限制而对可再生能源进行补贴。他表示,奥巴马扼杀了美国的煤炭行业,自己要促进美国煤炭行业的复兴。特朗普还认为,太阳能过于昂贵。

  美国太阳能行业担心,一旦特朗普当选,联邦政府对太阳能行业的扶持政策会大幅缩水甚至消失。虽然太阳能行业不至于被完全扼杀,但可能会面临漫长的严冬。

  虽然前段时间发布的民意调查中,希拉里在总统大选中基本处于领先地位,但有时的民调显示,选举也相当胶着。面对飘忽不定的总统选举,估计美国太阳能行业不仅无法在梦中笑出声来,甚至难以入梦。

  (科技日报纽约10月10日电)

责任编辑:刘帮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