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产业迎来历史上最大发展机遇

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6-09-28

  【健康中国·权威解答】

  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在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政府要有所为,在非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领域市场要有活力。就此,记者日前专访了国家发改委健康服务业发展改革联盟执行主席田佑中。

  记者:多年来,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一直高度影响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您如何理解总书记提到的要坚持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田佑中:这可以从两方面理解把握:一是在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领域的制度安排、规划引导、筹资付费、组织保障、治理监督等方面,政府应充分发挥指导作用,制定实施相应的政策措施。同时,政府可以向社会资本购买卫生与健康服务,引导社会力量增加医疗卫生资源供给,放宽市场准入,完善财税价格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债券等融资支持,加快发展健康养老服务、商业健康保险、中医药保健服务等健康产业。

  早在2014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就将过去的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性”作用改为“决定性作用”,两字之变提升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在此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了激活市场在大健康产业发展中的活力,这能够最大限度地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同时能够不断推动生产向新领域和新层次发展。

  记者:在推进大健康产业的发展过程中,如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 

  田佑中:随着健康中国的建设,与大健康相关的产业有望进入蓬勃发展期,不仅会带动药品与医疗器械生产研发企业、医疗服务业、健康保险业、医疗旅游、养老产业及互联网医疗等健康服务企业和行业的兴起,也在涉及环保、食品安全等与健康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孕育了新的市场机会。

  同时,本次大会进一步明确了市场在非公医疗领域的作用,充分发挥市场活力,将大大促进社会办医和民营医疗机构快速发展。截至2016年6月,尽管民营医院数量超过了总数的50%,但其诊疗人次尚不足公立医院的15%。随着医改深化和市场医疗服务资源配置机制的逐步建立,民营医院市场份额还将继续增加。

  记者:在健康产业发展过程中,有观点认为健康服务产业就是健康服务产业化,您如何看待这种观点? 

  田佑中:发展健康服务产业,并不是要全面推进健康服务产业化,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健康服务业是卫生与健康事业的一个组成部分,本质上仍是公益性质的,必须有助于提高人民健康水平。而所谓的健康服务产业化,则带有将健康服务市场化的倾向,这放大了卫生与健康事业的市场和产业属性,从而遮蔽其原本的公益性。

  记者:您如何评价我国健康服务业的未来发展? 

  田佑中:“优化健康服务、发展健康产业”是健康中国的重点内容之一。本次大会明确提出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强调了要努力把健康产业培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

  可以说,这将成为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新起点,市场机制在非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领域的活力将进一步激发,医疗服务转型势在必行,医疗器械、养老服务、互联网医疗、社会办医、健康保险等大健康产业将迎来史上最大发展机遇!

  (光明日报北京9月27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 金振娅)

责任编辑:刘帮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光明网-《光明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