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我国杰出的核物理学家—于敏

人民网 2016-08-31

   于敏院士既是我国自主培养的杰出核物理学家,也是我国核武器研究和国防高技术发展的杰出领军人物之一。他于2015年初召开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摘得最高国家科学艺术奖。那么于敏院士赢得最高国家科技奖背后的贡献有哪些?氢弹和原子弹的研制有什么区别?两者间的难度相差多少?

   

  (图片来源:新华网)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获奖人数是限定的吗?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每年授予人数不超过2名,其授予标准如下:第一,在科技领域有重大突破;第二,能够在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和高技术产业化中创造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

  氢弹和原子弹研制的区别是什么?

  原子弹是利用快中子链式反应的爆炸性武器。通常在一个密封的弹壳内放入几块或者许多块小于临界体积的铀235,利用一个引爆装置使铀块紧紧地集中在一起,当铀块超过临界体积时,原子弹就爆炸了,其原理是通过原子核裂变释放大量能量。由于铀浓缩是非常关键的步骤,因此爆炸通常需要用到高纯度的铀235或钚239。相比之下,氢弹的原材料——氘的获取则更容易一些,海水中即可提取到,研制氢弹的难点是热核武器。氢弹的原理是聚合反应,即两个小的原子核聚变成一个大的原子核。原子核带正电,必须在两个原子核相互碰撞时才能发生核聚变。而发生聚变需要具备两个条件,一是温度要异常的高,通过高温把原子核的外壳蒸发掉,把原子核变成等离子,以免干扰原子核之间的反应;二是原子核要有极大的动能,这也需要高温,这种高温超乎想象,可达千万度或百万度,甚至一亿度,这种温度一般很难实现,因此需要用一个原子弹引爆,从而产生动能。

  人们称于敏为氢弹之父,因为氢弹可谓他的“原创”成果,从设计到演示爆炸,这一系列工作都由于敏指导完成。于敏的研制技术远远高于国外技术,他还填补了中国原子核理论空白,在重大核武器项目中做出了突出贡献。(刘鹏飞 核化学专家)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民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