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居民如何来防治高血压病?

科普中国 2016-05-18

  5月17日是“国际高血压日”,全球每年有700多万人死于因高血压引发的疾病,世界卫生组织已将高血压列为人类健康的十大威胁之一。为此,全球各国和各地区正在结合本地实际,积极采取各项措施防治高血压。让我们来看看专家是如何解读高血压。——编者

  作者:王尚才 北京昌平区回龙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医师

  高血压病是社区常见慢性病,多发病,也是一种生活方式病,患病总体呈现上升趋势。那么社区居民如何来防治高血压病呢?

   

  1.高血压的测量

  由于大多数高血压患者初期并没有明显症状,一部分患者仅有头晕、头痛等不适,因此日常血压测量变得尤其重要。

  对于年龄大于18岁的成年人,建议每2年测1次血压;35岁以上的人每年测量1次血压;对容易发生高血压的人(包括:血压在130~139/85~89毫米汞柱、肥胖、长期过量饮酒、有高血压家族史者),建议每6个月测量1次血压。

  如果在非同日3次测得的血压平均值达到或超过140/90mmHg,那么就可以诊断为高血压病。这需要在医生来进一步明确是原发性高血压,还是继发性高血压。针对不同情况采取不同措施。

  2.高血病的非药物疗法

  非药物疗法是药物疗法的基础,对于任何情况的高血压患者,首先都要进行非药物干预,这是最直接、最简便、最安全、最有效的治疗措施。  下面列举一些常见的生活方式干预方法:

  1)饮食方面

  (1)控制日常钠盐的摄入量,目前推荐用量为每人每天不超过6克。  

   (2)每日摄入8两至1斤新鲜蔬菜和2两至4两新鲜水果,用以补充足量的钾和叶酸。

责任编辑:优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