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高血压相随相伴走一程

科普中国 2016-05-18

  5月17日是“国际高血压日”,全球每年有700多万人死于因高血压引发的疾病,世界卫生组织已将高血压列为人类健康的十大威胁之一。为此,全球各国和各地区正在结合本地实际,积极采取各项措施防治高血压。让我们来看看专家是如何解读高血压。——编者

  作者:葛彩英 首都医科大学全科主任医师

  相伴,因为今生有“缘”,相随,因为今生有“份”。也许我们以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态看待高血压,就会让心中那一抹担忧随风而逝!高血压患者就会放飞心情,快乐生活!

  1.天有不测风云

   

  一天,今年61岁的李大爷因为头晕、耳鸣,到自己家附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医生体检发现他血压170/90mmHg。李大爷说原来体检发现血压 150/90mmHg好几次了,自己什么感觉也没有,吃嘛嘛香,没事打打麻将,小子日还挺滋润。不想浪费钱吃药,还不如多买点肉吃呢。最近和老伴着了点 急,他以为头晕是被老伴气的,儿子图图非让他到家门口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看。医生诊断他患了高血压病。李大爷:“医生,我们家上辈子没有人血压高?我年 轻时候血压好着呢?”他很疑惑。经过几天诊治,医生告诉他患有原发性高血压2级高危组,从今往后,按时吃药,坚持终身。他一听高危,泪下来了,一旁的儿 子,汗珠子直往下流。

  2. 高血压的分类

  (1)继发性高血压。血压升高只是某种已知疾病的临床表现。

  (2)原发性高血压。占高血压总数的95%,原因及发病机制尚不清楚,以血压升高为突出表现的疾病的总称。

  3. 高血压的表现症状:头晕、头痛、疲劳、心悸 、耳鸣,也可能患者什么感觉都没有。

   

  4.导致高血压的危险因素(1)不可改变的因素:年龄增加、高血压家族史。

责任编辑:优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