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第周125.jpg

我的知识应该为中国效力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 2017-06-07

  

  我是中国人,我的知识应该为中国效力。——童第周

  人物百科:

  童第周(1902.5.28-1979.3.30),实验胚胎学家,是我国实验胚胎学的创始人。1927年童第周毕业于复旦大学生物系,1930年获比利时比京大学博士学位,1948年选聘为中央研究院院士。1950年他受聘兼任中国科学院实验生物研究所副所长和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海洋生物研究室主任;1951年任山东大学副校长;1955年选聘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1957年任中国科学院海洋生物研究所所长。

  童第周利用青岛文昌鱼、海鞘和鱼类为材料,进行了一系列的实验胚胎学研究,开创了我国“克隆”技术之先河。1973年,童第周和他的团队将鲫鱼的卵细胞中基因注射到金鱼的受精卵中,培育出了披着金色的鳞片,长着鲫鱼尾巴的“童鱼”。童鱼的诞生,有力地证明了生物遗传性状是细胞核和细胞质相互作用结果的观点,并开创了人类按照需要而进行人工培养新物种的先例。

责任编辑:王静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