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尔纳:科学管理整个社会生命

科普中国 2016-07-13

“科学意味着要统一而协调地,特别是自觉地管理整个社会生命;它消除了人类对物质世界的依赖性,或者为此而提供可能性。”--贝尔纳

人物百科

贝尔纳(1901一1971),英国著名物理学家、剑桥大学教授,曾任该大学分子生物学实验室主任。担任过“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和“世界科学工作者联合会”的领导成员,是国际上公认的一位杰出思想家和社会活动家。1937年成为英国皇家学会会员。在晶体学和生物化学领域享有盛名,对金属结构、激素、维生素、蛋白质、病毒等做出了卓越的学术贡献。科学学学科奠基人。1939年发表的《科学的社会功能》,是科学学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贝尔纳是天才的科学家,是物理、化学和生物系统的结构和功能研究方面的先驱者。他在对英国科学传统进行总结继承和批判的同时, 也对整个科学与社会的历史进行了全面考察,探究了科学的功能和社会结构之间的关系。此外,为了重构科学与政治的和谐, 达到科学为民谋利的目的, 形成了他的科学政治学思想,创立了全新的“科学学”学科。贝尔纳同时担任了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和世界科学工作者协会主席,认为科学家的责任在于把握科学的社会功能, 最大限度地避免科学成为掌握在特权阶级手中的武器来剥削和压榨人民。

(科普中国出品,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