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衔1.jpg

薛晨阳: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科研中去

薛晨阳 2017-12-28

  已是深夜11点,中北大学电子测试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内,薛晨阳还在奋笔疾书,规划明年的科研目标。“时不我待,现在党和国家对科技创新这么重视,必须抓紧时间。”

  十九大代表薛晨阳是中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同时,他还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

  2003年,薛晨阳从希腊雅典国立科技大学博士毕业,当时本来有留在国外的机会,但他选择了回国。“留在国外,或许可以对本学科有所贡献,但回到国内,更可以对国家的发展起到直接的推动作用。”

  薛晨阳从事的主要是“可以上天、可以下海的传感与测试技术研究”,团队研发系列成果已广泛应用于长征系列火箭、载人航天、深空探测等领域。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别人一天上两个班,一个上午,一个下午;我们团队一天上三个班,上午+下午+晚上,每天晚饭后,我们都要加2个小时以上的班。”

  回想起自己在人民大会堂聆听党的十九大报告,薛晨阳现在仍然觉得很激动、很震撼。“尤其是报告中提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国家对创新和创新人才的重视给了科研工作者更大的激情和动力。”

  十九大闭幕返回太原,薛晨阳当天下午就与中北大学的师生分享了自己参会的感受。到了晚上,他又走入实验室,继续钻研自己承担的科研项目。

  这段时间以来,薛晨阳已经在教育系统、科技系统以及相关企业作了十多场宣讲报告。宣讲结束后,人们提问踊跃,经常超出预定时间。“这说明大家对我们国家发展非常关心,渴望从亲自参会的人身上获得更多信息,学习贯彻好十九大精神。”薛晨阳说。

  党的十九大激发着人们干事创业的热情。除了之前承担的课题,薛晨阳的团队又开启了新的科研项目。“在医疗方面有3个项目在推进,针对工业测试、工业控制的有一个863项目,明年结题,现在已经开始对外服务了。”

  “下一步,我们将推进研究成果在医疗诊断和工业监测系统方面的应用,争取更大程度实现军用科技民用化,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生活,服务于社会。”薛晨阳说。

  作者: 王菲菲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薛晨阳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