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jpg

陈金龙:为糖尿病足患者注入希望之光

新华网 2017-12-25

  

  北京三戎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金龙

  希望是一艘动力船,它蕴伏着取之不竭的燃料和里能,搭乘它可以全速驶向胜利的彼岸;希望是两扇扶摇振飞的巨翅,赖于它可以凭眺高远,任视野在太空遨游;希望更是一块励石,它用艰难困苦来检验你的意志,鼓舞你咬紧牙关砥砺磨炼,从坎坷走向辉煌!在群星璀璨的创业大军里,有一位稳健严谨、热情灼灼的中年男性格外引人注目,他为糖尿病溃疡患者撑起了一片蓝天,备受国内外业界翘首的叹服。

  他,就是为糖尿病足患者带来福音的北京三戎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金龙。

  怀揣着对糖尿病溃疡研究的执着与热情,用心血编织着希望的五彩梦想,并将梦想变成了现实。不同于大多数创业者的起早贪黑,陈金龙的创业反倒让他时间相对自由和轻松。原来,他有着储备了长达十年的技术杀手锏——一种目前全球唯一能促进糖尿病溃疡快速愈合的生物材料。

  让生命在希望中淬火 让糖尿病足患者不再截肢

  自小就勇于开拓创新的陈金龙,师从我国著名的再生医学大家吴祖泽院士。在军事医学科学院攻读博士期间,他自主研发了一种目前已应用于军事战伤救治领域的新型生物蛋白材料。“开始只是把它作为消毒产品用来杀菌,后来在临床使用过程中逐渐发现它也对快速愈合伤口具有独特的效果!喷洒在创面十分钟后,创面就无炎性渗出,新鲜创面当天就能愈合,而且不结痂形成瘢痕小甚至不形成瘢痕,毒性和刺激性也非常小,是一种近乎完美无瑕的创面修复材料。”

  糖尿病足是一种糖尿病患者足部发生溃破和坏疽的疾病,多发于下肢。数据显示,2014年全球约有4.22亿成人患有糖尿病,我国约有1亿多的糖尿病患者,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的主要慢性并发症之一,也是导致糖尿病患者能力丧失、残疾、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全球范围内约70%的截肢患者缘于糖尿病足,严重影响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质量。尽管目前国内外出现了很多种类的新型创伤敷料,但是真正具有快速愈合伤口效果尤其是对难愈合创面有效的敷料至今未出现。

  机会总是垂青那些有准备且敢于创新与尝试的人。“重组溶菌酶-抗菌肽融合蛋白这种材料能够让伤口自身的细胞分泌出多种生长因子实现自我修复,同时能促进微血管的形成,因此修复创面的速度很快。”针对它的这一特性,陈金龙及其团队把它用于多种创伤面,均获得了超出预期的效果,尤其是应用于最难愈合的伤口——糖尿病足,效果尤其显著,甚至能让具有截肢体征的糖尿病足患者避免了截肢。”陈金龙说。

  用青春坚守理想 核心产品有望填补国际空白

  创业伊始,由于没有足够的资金,陈金龙只能靠自己做一些技术服务的收入,逐步改进生产工艺和产品品质。没有用青春坚守理想的毅力与勇气,没有时光对技术成果的精雕细琢,就不可能拿出优秀的科研成果。陈金龙这一坚持就是整整8年。

  糖尿病足创面是国际公认的最难愈合的伤口。从1970年至2016年底,世界各国在国际临床试验网站上总共有568项针对糖尿病足治疗的临床研究,都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资金,却未见实际有效的产品,最后均宣告失败。

  伤口愈合类医疗产品具有非常广阔的市场前景,尽管伤口愈合领域研究异常艰难,但各国的研究团队都在这一研究领域前赴后继。为了客观证明自主研发的新型生物材料的效果,在学术上获得同行的认可,陈金龙委托济南军区总医院牵头,在空军总医院、华中科技大学梨园医院等5家临床中心启动了“重组溶菌酶-抗菌肽融合蛋白对糖尿病足促愈合作用的多中心、前瞻、双盲、随机对照观察究”的临床研究。2014年8月在国际临床试验网站注册申请获得了临床试验号启动项目开始,到2017年9月底试验结束,3年时间完成了100例糖尿病足的治疗效果观察,结果显示治疗组均在5至28天之内百分之百痊愈。

  “这是一个令人十分振奋的结果!这从学术上客观证明了我们的产品具有很强的国际竞争力,同时具有巨大的市场和社会效益!”陈金龙信心满满地说:“如果试验失败了,我们的创业也将随之宣告结束,但幸运的是我们成功了!”作为568项正式注册的临床实验之一,三戎科技的这一新型生物材料,在相同的糖尿病足伤口治疗临床实验中显示了明显的疗效优势,将有望成为全球第一个填补国内外糖尿病足伤口难愈合医学空白的研究成果。

  创业之路从来就是不平坦的。一个新生事物的成长,注定要受到风风雨雨的沐浴。2006年,“重组溶菌酶-抗菌肽融合蛋白”的发现,让陈金龙认为自己有了创业的初步技术资本。然而,令他头疼的是,同年与药厂的合作,三年便匆匆“夭折”了。在陈金龙看来,其主要原因是:“企业跟技术人员的想法是不一样的,一些企业更关注快速盈利,这个无可厚非,而我们更执着于如何做出更好的产品。还有部分人对于新技术是排斥的,更看重销售和渠道的拓展。”然而,这些碰壁并没有让陈金龙的创业理想破灭,他坚信:为了减轻广大患者的痛苦,为了中国能够在伤口愈合领域立足世界,再苦再难也要把自己的事业做大做强!!

  做别人做不到的事,快速打造自己的品牌。“糖尿病足其实是剑走偏锋,因为它难以治愈,且几乎没有竞品,所以我们就选择从这里突破,但实际上这种创伤愈合产品,对于其他创伤同样有非常好的效果,而且要明显优于其他创伤药物和敷料。”未来,这种创伤愈合产品将细分面向糖尿病足患者、普通伤口、烧伤、放化疗溃疡和整形伤口患者,专此一项,预期未来将有每年百亿元的市场份额。

  科技新星计划是创业的“第一桶金”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给了那些有胆有识的人们以天赐良机。2013年,对陈金龙而言,无疑是“雪中送炭”的一年。他认为,“‘新星计划’是国内最落地、最有效的人才计划。很多科研人员之所以十分看重北京市科技新星人才培养计划,是因为它的含金量很高。它所给予的不仅仅是经费上的支持,更主要的是,每年定期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为高层次人才搭建了一个沟通交流的广阔平台。”

  陈金龙忘不了,在他最困难的时候,是北京市科委给了他大力支持,就像和煦的春风,吹拂着梦想的种子飘向远方,以致落地生根。陈金龙利用这笔经费参加了多种高端培训,这为他日后的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些培训为我在业务研究和开展创新道路上充了电,还为我积攒了不同科研领域的人脉,拓展了交际圈子,使我日后进入医药注册和销售领域更加得心应手。”陈金龙说

  作者: 陈梦瑶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