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jpg

光明网 2017-08-16

8月15日上午8时,国际著名材料物理学家、科学技术史家、教育家,中国金属物理、冶金史学科奠基人,中国科学院院士柯俊先生告别仪式在八宝山举行。

柯俊于2017年8月8日7时29分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101岁,他在70多载的漫长岁月中,致力于对钢铁科学领域的研究,基于其在奥氏体中温转变——贝氏体方面的学术成就,被国际金属物理行业称为“贝茵体先生”。

柯俊先生告别仪式在八宝山举行

送别柯俊院士:百年韶华,钢铁人生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科技馆原馆长王渝生参加告別仪式

记者在告別仪式现场见到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科技馆原馆长王渝生,他向记者深情缅怀了柯俊生前的点滴往事与科研、治学情怀。

心怀祖国

王渝生告诉记者,柯俊是一位坚定的爱国主义者。1935年"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爆发,柯俊组织和领导了天津学生的"一二•一八"大示威;1944年,柯俊怀着"科技报国"的理想赴英国伯明翰大学留学,1948年获自然哲学博士学位,从事合金中相变机理的研究,并担任理论金属学系讲师,享有终身教职任命。

新中国成立后,柯俊毅然决定回到祖国。他向挽留他的朋友说:“我来自东方,那里有成千上万的人民在饥饿线上挣扎,一吨钢在那里的作用,远远超过一吨钢在英美的作用。尽管生活条件远远比不过英国和美国,但是物质生活并不是唯一的,更不是最重要的。”

情系矿冶

王渝生回忆,柯俊回国后,先后任北京钢铁学院教授、物理化学系主任和副院长、北京科技大学校长顾问等职。1980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并担任技术科学部常委,是国家自然科学奖、何梁何利奖获得者。

中国科学院院士柯俊先生

1956年初,柯俊主持筹建北京钢铁学院金属(材料)物理专业及金属(材料)物理化学专业,主讲过金属物理、相变与扩散、金属物理研究方法及材料科学与工程方法论等课程,培养有关冶金金属材料研究人才,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的声誉。

1958年以来,柯俊积极为国家节约战略金属物资,开发国内急需的新材料制备工艺及质量研究,如节约镍钴的电热丝电热材料、电表用硬磁材料、稀土元素在钢中的应用,接近当时世界先进水平。

在那段条件艰苦的岁月里,柯俊以对科学事业的忘我追求,立足国情,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开展了耐热合金、永磁合金、半导体材料、超低碳贝茵体钢等一系列战略材料的研究,并非常注重解决工业生产、国防工业中的实际问题。

20世纪70年代后期,柯俊提出将研究冶金、材料的科技手段与考古工作紧密结合,开拓了冶金科技考古的学术方向,并创设了科学技术史国家重点学科。柯俊领导并亲自参与中国冶金史的研究,阐明中国生铁技术的发明与发展对人类文明的作用,取得突破性进展。

悉育桃李

柯俊院士百岁华诞座谈会

“回国后搞科研就去研究所,办教育要到高等学校。前者轻车熟路,深入一点就容易出成果;后者辛勤耕耘,但是桃李满天下,影响更大。”这是英国第一代金属物理学家汉森教授给柯俊的赠言。

王渝生告诉记者,柯俊一直不遗余力地为祖国培养青年学术人才。20世纪90年代,柯俊与中国科学院和国家教委的科学家、教育家,如张光斗、张维、路甬祥、师昌绪院士等,一起共同探讨面向21世纪的中国高等工程教育改革,调研起草了中国科学院技术学部送国务院领导的专题报告。

1996年,柯俊承担了国家教委“面向21世纪高等工程教育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计划”项目中“材料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教学内容体系改革的研究与实践”课题,同年在北京科技大学主持了冶金及材料工程拓宽专业的试点班,志在培养学生工程意识、自学能力、独立工作能力和创新能力。王渝生说,试点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在全国产生了广泛影响。

送别柯俊院士:百年韶华,钢铁人生

从右至左依次为:英国李约瑟研究所所长、柯俊高足梅建军,柯俊助手孙淑云,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科技馆原馆长王渝生。

在2016年6月23日,柯俊院士百岁华诞座谈会在北京科技大学举行,柯俊亲临现场。会上举行了由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共同编撰的《柯俊画传》首发式,还举行了“柯俊科技教育基金”成立揭牌仪式。该基金旨在奖励国内外在材料、科学技术史领域突出贡献的优秀学者。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在王渝生看来,柯俊对此所花费的精力和心血,所奉献的激情和岁月,无怨无悔,“先生曾提携并举荐过很多学生、青年教师到国外著名大学、研究机构深造,他们中的一些人现已成长为院士、长江学者或优秀的科学家”,为材料学的发展注入了一股股新的活力。(记者 郑然 宋雅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