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1.jpg

做任何事都要讲经济效益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2017-08-09

  

  做任何事都要讲经济效益,培养人才是百年大计,也绝不例外。——王志均

  人物百科:

  王志均(1910—2000),出生于山西昔阳。生理学家、医学教育家。193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生物学系,获得理学学士学位。1937年进入北京协和医学院生理系随林可胜及张锡钧教授从事内分泌生理学的研究。1946年赴美国进修,师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医学院著名消化生理学家艾维教授,1950年哲学博士学位,并回国任教于北京医学院(今北京医科大学)。1956年加入九三学社。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王志均在胃腺、胰腺分泌的调节机制,消化器官活动对物质代谢的影响以及脑-肠肽的细胞保护作用等方面进行了系统深入的研究,首次详细观察了各种食物在小肠中引起肠黏膜释放促胰液素和促胰酶素的情况;他利用自己设计的胃肠四通瘘进行了大量的相关胃体、胃窦、十二指肠对胃液分泌的作用,证明了迷走-胃泌素机制在胃液分泌神经反射期中的重要性;提出细胞保护可能是胃肠肽或脑肠肽的生理功能之一的设想。王志均直至晚年仍在勤勤恳恳地工作,为国家培养生理学人才,撰写著作,推动学科的发展。

  

  作者: 王志均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