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自然科学史与自然辩证法学科奠基人

科技日报 2017-07-12

  2013年6月,袁运开在师大一村寓所为华东师范大学大夏学术网题字。 吕安琪摄

  留声机

  他曾是一名高校物理系学者,却半道转去研究自然辩证法。他一生经历多次专业方向转换,却总能华丽“转身”。带着骄人战绩,今年春天,这位“跨界”大师——我国自然科学史与自然辩证法学科奠基人之一、华东师范大学原校长袁运开挥手作别,享年88岁。

  恩师深情嘱托:“你还是搞理工吧!”

  袁运开是江苏南通人,1929年2月12日出生在一个曾经出过两位进士的书香门第。1941年至1947年在南通中学学习期间,他有幸接触到当地最优秀的一批知识精英。袁运开晚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至今仍记起数学课陆颂石老师把我叫到他办公室,他从当时中国贫穷落后的面貌一直说到中国需要科学技术,需要有为的青年。他最后对我说:‘你还是搞理工吧!’我们当时有八九个同学比较要好,经常在一起讨论数学或自然科学中的问题,大家经常争得面红耳赤。当时,一种朦胧的科学救国的热情在我们内心升腾……”

  1947年夏天,袁运开考入国立浙江大学理学院物理系。袁运开在这里接受了优质的教育,为其此后的学术生涯和教育生涯奠定基础。1951年大学毕业后,袁运开走上了华东师范大学物理系的讲台。1955年,华东师范大学从各理科系选调教师,到哲学系跟随马克思主义哲学家冯契学习哲学,开展科学哲学和自然辩证法相关的研究工作。袁运开从物理学“跨界”到自然辩证法与自然科学史领域。

  “跨界”成功秘诀:“全身心投入”

  袁运开后来回忆道:“冯先生的要求很高,基本是按照苏联副博士学位的要求来教课。这为我之后研究自然辩证法打下了基础,我的专业转向由此开始。1962年,学校派我到中国人民大学参加自然辩证法和科学史的进修班。这之后,我的专业研究方向完全转向。从中国人民大学回来后,我就开始教授自然辩证法、物理学史这类课程。”

  此后,袁运开长期从事物理学史、自然辩证法和理论物理的教学与研究工作,成为我国最早开展自然辩证法研究的先行者之一。

  他主编的《物理学史讲义——中国古代部分》,对新中国成立以来有关中国古代物理发展史的教学与研究成果进行了系统总结。作为第一主编,袁运开参与编撰的《中国科学思想史(上、中、下)》获第十届全国优秀科技图书三等奖、第十三届中国图书奖。英国科学史家李约瑟盛赞该书的写作“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最令人兴奋的进展之一”。此外,袁运开还参与编撰了《简明物理学辞典》《中国学者心中的科学与人文(科学卷)》等多部著作,在自然科学史、自然辩证法等领域发表论文30余篇。

  袁运开几乎在每个涉足的领域都作出了贡献,他是如何做到的呢?

  “几十年来,我换过几次专业,经历过多个不同性质的岗位转换。每改变一次位置,我总是兢兢业业于新的事业,全身心投入其中,并把它作为自己新的努力方向。虽然没有做出什么大成绩,可是,无论在什么岗位,或者从事什么专业工作,我都能干一行、爱一行,努力实现自己的工作目标。”袁运开说。

作者: 田波澜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