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勇团队215.jpg

陈勇:科学建设海洋牧场 梦想构筑蓝色粮仓

文汇报 2017-06-29 作者:李 杰

  20余年的栉风沐雨、默默坚守,他在追逐中完成了阶段性海洋牧场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推广工作,为我国海洋渔业的可持续发展开辟了广阔的道路。望眼大海茫茫,鱼贝生息,金阳灿烂,景象迭生,他的心里无限感慨:对海洋牧场事业的美好憧憬和艰辛拼搏,成就了他的科研人生。

  他,就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牧场研究专家——陈勇教授。

  20余年来,他在大连海洋大学率先创建了我国海洋牧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辽宁省洋牧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余年间,他主持和承担了多项国家、省部级的海洋牧场及资源养护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方面的重大、重点项目,为我国的现代海洋牧场研究与建设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云程发轫

  1990年,陈勇到日本东京水产大学(现东京海洋大学)留学,经过9年的不懈努力,他通过了博士论文“利用海底堆积泥的人工藻礁研究”,并获发明专利“人工藻礁”等。回到母校大连海洋大学后,他开始系统的从事海洋牧场技术研究及教学工作。

  2001年,他率先在全国开讲“海洋牧场原理”本科生课程和“海洋牧场工程技术”研究生课程,为我国的海洋牧场事业培养科技人才。2006年,陈勇率先创建了我国海洋牧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辽宁省洋牧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这是一个集科技研发、成果转化、科技服务、科技咨询以及人才培养为一体的综合性工程技术研究平台,同时打造了一支实力雄厚、素质过硬的海洋牧场科研团队。

  陈勇认为:我国是海洋大国,海洋渔业是我国粮食安全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传统的粗放型渔业生产方式,使海域生态受损、环境恶化、资源衰退,急需一种新的生产方式,能够在保护生态、涵养资源的同时,持续健康发展海洋渔业,而现代海洋牧场就是这样一种新型的海洋渔业生产方式。为此,陈勇带领他的团队系统开展了现代海洋牧场技术开发与成果示范推广工作。

  攻坚克难

  肩负着科技创新的神圣使命,陈勇和他的团队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863”计划项目(子课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海洋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农业部“948”项目、辽宁省以及大连市计划项目等多个海洋牧场科研项目。

  经过多年的艰辛努力,陈勇和他的团队在生境修复与优化、生物养护与增殖(植)放流、鱼类行为驯化与控制、环境因子实时在线监测与预警、生物资源调查与评估、海洋牧场规划与管理等技术的研发集成及示范推广取得了显著成果,发表论文4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14项,制定水产行业标准1项、宁省地方标准1项、大连市地方标准3项,制定地方性法规1项,培养海洋牧场研究生20多名,培训渔业部门干部、企业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300多人次。

  2014年完成的“基于生态系统的海洋牧场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得到了专家和业界的好评,该项目成果总体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其环境友好型人工鱼礁材料的开发等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该项目获得了第三届中国水产学会范蠡科技奖二等奖、2015年辽宁省海洋与渔业科技贡献奖一等奖和第九届大北农科技奖创新一等奖;“基于生态系统的北方典型海域海洋牧场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获得了2016年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为我国现代海洋牧场的科学建设与管理提供了科学引领和技术支撑。

  影响深远

  陈勇团队的现代海洋牧场科技成果已得到了广泛的推广与应用,并取得了明显效果,特别在我国辽宁大连獐子岛生态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已经取得了显著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獐子岛海洋牧场已经成为世界知名的大型生态海洋牧场,其海珍品享誉国内外,对中国和世界渔业的可持续发展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陈勇和他的团队引领着我国海洋牧场科学研究和建设的前沿,他提出的“科学规划、科学建设和科学管理海洋牧场”的理念与实践,已经得到广泛的认同和支持,正在成为我国海洋蓝色粮仓建设的主旋律。

责任编辑:王静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文汇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