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心澄2.jpg

以兴趣为基石做科研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2017-06-28

  计算机作为20世纪重要的科学技术发明之一,对人类社会产生了极其重要的影响。在计算机的发展中,能耗问题是一大阻碍。能耗会导致计算机芯片发热,从而限制了计算机的运行速度。为了解决能耗问题,数十年来,科学家们在各自领域进行着繁复枯燥的试验、推算和研究。

  2011年,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量子材料科学中心孙庆丰教授、谢心澄教授等人开创性地提出自旋超导的概念。

  自旋超导的应用不仅能解决困扰人们的计算机能耗问题,还可能促进量子计算机的发展。自旋超导的提出,不仅推动了超导的研究,甚至还有发展为物理学中一门学科的可能性。

  兴趣和坚持,朴素的道理中浓缩了谢心澄数十年的人生智慧。科研路上求知探索,跨越大洋奔波辗转,无论遇到什么事情,他都遵循着自己的内心做出选择,发现错误及时纠正,面对困难也从不迷茫。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科技名家·里程碑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