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兴栋1.jpg

有机结合各个学科的知识,才能碰撞出新的思想

科普中国 2017-06-16

  

  有机结合各个学科的知识,才能碰撞出新的思想。我自己以前也不懂什么涂层,只是偶然间将飞机发动机尾部的喷火筒,涂层技术尝试应用到自己的实验过程中,这才得到启发的。——张兴栋

  人物百科:

  张兴栋2007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1938年4月生,生物材料学家,毕业于四川大学。

  于国际率先发现并确证无生命的多孔磷酸钙陶瓷可具有活性生物物质特有的诱导骨再生的作用,提出通过材料自身优化设计可赋予其诱导新骨形成的生物功能,建立原创性生物材料骨诱导理论雏形,进一步提出“组织诱导生物材料”,开创了生物材料学及产业发展新方向。于国内率先开展生物活性人工骨(牙)及涂层植入体研究,对促进我国生物活性人工骨和植入体跨入国际先进水平作出了贡献。

  生物材料方面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自然科学二等奖各一项。多次参与制订我国生物材料发展规划,主持和参与组织大型生物材料国际大会多次,在全国材料学界及各级政府支持下,成功赢得第九次世界生物材料大会在华主办权,对促进我国生物医学材料的发展和提高国际地位作出了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