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3.jpg

1984年5月14日,著名医学家黄家驷逝世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 2017-05-15

  多年来,从协和医院走出了多位享誉世界的外科学大师,黄家驷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1906年7月14日,黄家驷出生于江西省玉山县,1924年秋考取了北平协和医学院预科,从此走上了学医的道路。1935年受聘于国立上海医学院。1941年前往美国密执安大学医院胸腔外科学习,1943年赴美国密歇根大学医学院研修胸腔外科,获美国外科专家和外科学硕士两项证书,通过全美专家考试,并通过全美专家考试取得外科专家称号。

  黄家驷是开创我国胸腔外科学的一代名医,长期致力于医学研究和医学教学实践和领导工作,在医学界享有声望,是我国胸外科学的奠基人之一。1945年在学成归国之后,他带领着他的学生在上海从无到有创建了胸腔外科,将胸外科技术向上海市、甚至全国推广。多年以来,他亲自为数以千计的病人实施了手术,为人民的健康做出了贡献;并且首创了食管胃颈部吻合术,较早在国内开展了心包切除术,改进了先天性心脏病——动脉导管未闭的切断缝合方法,使我国的外科学技术得以迅速发展。

  同时,黄家驷又是国内外著名的医学教育家,为发展我国的医学界教育事业奋斗了一生。早在40年代,他就对青年医师进行临床、教学、科研的全面训练,造就了几代学科带头人。在50年代全国范围的院系调整中,他亲自主持了新疆、重庆两个医学院的筹建,为祖国的西北、西南地区创建了心胸外科学系。此外,他还促成恢复创办八年制的中国医科大学,并担任校长25年。

  为了我国外科学的发展能够进一步完善,黄家驷还主编了我国第一部统一的中文外科学教材——《外科学》。在编写过程中,黄家驷付出很大精力去统一外科学名词术语的中文译名,为中文外科学论著的编写与教学创造了条件,更为培养外科人才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发展我国的医学科学事业,黄家驷呕心沥血,终日操劳,多次组织领导重大科研项目的实施,多次代表我国医学界出席各种国际学术会议,向世界医学界介绍了新中国的医药卫生成就,赢得了国际医学界对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的称赞。

  我国著名医学家、医学教育家黄家驷于1984年5月14日因病在京逝世,终年78岁。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科技名家风采录 [责任编辑: 宋金玉]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