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jpg

微生物学家邓叔群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 2017-05-10

他奠定了我国植物病理学、真菌学的基础;他创建了我国现代化造林营林事业;他为我国培育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他就是我国著名微生物学家——邓叔群。

1902年12月12日,邓叔群出生于福建省福州市。1915年考入北京清华学堂。1923年赴美国康奈尔大学留学或森林学硕士学位和植物病理学博士学位。1928年回国,任岭南大学、金陵大学和中央大学一级教授。1948 年当选为中央研究院院士。1955年又被选聘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邓叔群教授是我国著名的植物病理学、真菌学和森林学家。他以惊人的毅力和无私奉献的精神, 奠定了我国植物病理学、真菌学基础;他倡导生态平衡理论, 创建现代化造林营林事业;除此之外,他在教书育人方面也有十分杰出的成就,为建设社会主义祖国, 繁荣科学事业做出了不朽的贡献。

早年的邓叔群着重于从事植物病理学的研究工作,在水稻、棉花、小麦等农作物病理学的研究方面颇有成效,发表了10多篇论文,对植物病虫害的防治起到了一定的作用。而且他在高等真菌分类学上也很有成就。他一生发表的有关真菌的论文有近40篇,1939年出版的英文版《中国高等真菌》轰动了国际真菌界。1963年,中文版专著《中国的真菌》的问世,更是有力地推动了我国真菌事业的发展。

除此之外,邓叔群还用生态学的观点研究中国早期林业史、造林与管理、洪坝森林等问题。在1940年代初,他就明确提出并大力倡导“森林生态平衡理论”。当他看到黄河上游的森林植被遭到破坏,水土流失严重,百姓流离失所时,他决定暂停真菌研究,走出实验室,投身于林区,到黄河上游用自己的所学,为人民群众做些有益的事情,消除天灾,为祖国尽心尽责。

在那里,他调查了一大批重要树种的蓄积量、生长量和病虫害情况,并提出了针对这一地区原始森林的合理经营、管理、利用的意见,并发表了《洪坝森林之研究》,《我国天然林管理法之研究》等研究成果。他的许多见解,今天仍然是很有价值的参考。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