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红光1.jpg

工程热物理学家金红光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 2017-05-09

  

  1957年5月9日,工程热物理学家金红光出生于吉林省长春市。1982年从东北电力学院动力系本科毕业。1982年7月至1985年7月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硕士研究。1991年4月至1992年1月在日本东京工业大学资源化学研究所作访问学者。1992年1月至1999年1月日本东京工业大学资源化学研究所任助理研究员、副教授。1999年1月至今,担任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金红光长期从事热力学和能源动力系统理论与方法研究,建立了燃料化学能梯级利用和多能源互补的能质理论,提出了分布式冷热电联产系统、煤基化工动力多联产系统等。在温室气体控制方面,发现了燃烧中CO2定向迁移的新现象,提出了捕集CO2的化学链燃烧动力系统,开创并引领了CO2捕集研究的新方向;在燃料化学能有序释放、聚光太阳能热化学发电、无火焰燃烧方面,为燃料源头节能和控制温室气体做出了重要创新性贡献,开拓了节能减排的新途径。

  

  金红光很享受做科研的这个过程,也许正是因为这样,1998年他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1999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等奖项;还被任命为国家973项目的首席科学家。

  除了专注科研,金红光还十分注重提携后辈人才。迄今为止,他培养过20多位博士生、30多位硕士生。对于人才培养,金红光更看重执行力和创新力,他要求学生学会发现科研工作的奥妙,将这一工作当成事业,而不仅仅是专业。

  由于他的杰出贡献,在2013年12月19日,被评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获得了我国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但是,在他看来,当选院士只是科学探索道路上的新起点,这是荣誉、更是动力,这意味着要站在更高的层次思考更多更深入的问题,从而达到更大的目标,更好的为国家服务。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科技名家风采录 [责任编辑: 宋金玉]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