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振儒3.jpg

树木生理学家汪振儒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 2017-05-08

  他一年拿下硕士学位;作为我国林业系统的第一位博士生导师,培养了第一位林学博士;出版了我国第一部林业专业适用的《植物生理学讲义》;创办了我国第一份林业科普期刊《森林与人类》。这个开创了一系列“第一”的人,就是我国树木生理学的奠基人——汪振儒。

  

  1908年5月8日,汪振儒出生于北京一个研究新学的知识分子家庭。从小受到父亲的影响,他对动植物产生兴趣,并在1925年考入了清华大学生物系。毕业后,汪振儒先后在南京中国科学社、清华大学生物系和广西大学任职,从此与林业结下了不解之缘。1935年,他被广西大学理学院聘为讲师,讲授植物学、植物形态学及植物分类学等课程。在此期间,他跋涉大瑶山区,采集了大量的植物标本,为以后的学习、教学与科研打下了基础。

  作为我国著名林业教育家、植物学家、树木生理学的开拓者和奠基人,汪振儒热爱林业,热爱他所从事的林业教育事业。在长达60 年的学术生涯里, 他为广西大学、北京农业大学,特别是北京林业大学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为祖国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林业教育、科技、管理等各方面的优秀人才。作为我国林业系统第一位林学博士生导师,更是培养了我国第一位林学博士。

  他默默在自己的领域中钻研, 编写了中国第一部林业专业适用的《植物生理学讲义》,后正式出版为《植物生理学》教材。除此之外,为了林业科技工作者学习外语更加方便,几十年来他还翻译了多部有影响的植物生理学方面的论著,编译了多本辞书,为社会做出了重要贡献。

  为了能够传播有关林业的科学知识,汪振儒特别重视学术期刊的编辑工作。1949年7月14日,汪振儒出任《中国植物学杂志》主编一职,1952年《中国植物学杂志》与《中国动物学杂志》合并改称《生物学通报》。汪振儒带领刊物的工作人员不断普及生物学知识,交流教学经验,为促进我国中学生物学教育改革做出了贡献。1881年,汪振儒又担任中国林学会创办的林业科普刊物《森林与人类》的主编。在每期发稿前,他都亲自参加会议,讨论决定稿件取舍,在他的辛勤工作下,《森林与人类》成为普及林业知识很有影响的刊物。

  

  在注重编辑学术期刊的同时,汪振儒还特别热心学会工作,积极参加各种学会的领导工作和学术活动,为林业科技学术发展广揽群英。

  年逾古稀,壮志仍在。为了继续探索自然界的奥秘,振兴中国林业,汪振儒还经常到国内外实地考察:1983年,75岁的他攀上了东岳泰山,9月又到内蒙毛乌素沙漠考察沙地的绿化造林;1984年登浙江天目山,1985年上四川峨嵋山和福建武夷山;1986年深入内蒙腹地包头市考察城市绿化工作......每一年,每一天,他都不让自己停歇。

  2008年6月24日,汪振儒在北京逝世。他为了传播林业科学知识而不断努力奋斗的精神将会不断传承。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科技名家风采录 [责任编辑: 吕芮光]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