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2.jpg

发光学专家徐叙瑢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 2017-04-26

  

  他说,要为国家做贡献,就要顶天立地。顶天就是要做创新的工作。立地就是要全心全意的为人民服务。他是徐叙瑢,我国著名的发光学专家,一个奋战在科研创新一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科学家。深藏不露其外,蕴而不露其表,满怀对祖国的深厚情感,默默在发光学道路上无私奉献大半生,这就是徐叙瑢的真实写照。

  1922年4月23日,徐叙瑢出生在山东省临沂市。他出生于一个书香门第,早在祖父的那一代,他的家庭就注意培养男孩成为知识分子。父辈弟兄三人都毕业于高等学校。徐叙瑢年幼时在山东省临沂市孔子庙小学、临沂中学读书。初中毕业参加全省会考,名列前茅,免试进入县城中学。后来因为战争爆发,年仅15岁的徐叙瑢随山东各地近千名中学生,奔向四川,寻求知识,报效祖国。1945年,徐叙瑢从西南联合大学物理系毕业。后来又获得了苏联科学院列别捷夫物理研究所副博士学位。

  

  徐叙瑢开展发光工作的时候,就清楚地坚持做任何工作都应该符合祖国需要的信念。在科研工作中,他强调课题、人才及设备三方面密切结合。作为中国发光学的奠基人之一,徐叙瑢为中国的光学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徐叙瑢在领导光致发光、阴极射线发光、放射线发光和场致发光等研究中取得重要成果。他发现了光电子和热电子的复合及俘获截面之比的明显差别。他突破了导带电子不可区分的概念及新的分析加热发光的准确方法。而且,他在瞬态光谱、能量传递、场致发光方面都有独创。他还在第三代场致发光的原理及应用方面独辟蹊径。发现了类阴极射线发光及无机有机异质结薄膜中的混合激发发光。他还组建了中国发光研究基地,培养了科技骨干,促进了发光学会及发光学报的创建,开展了国内、外的学术交流。

  风风雨雨几十个春秋,徐叙瑢以超人的智慧和勤奋,开创了我国的发光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他渊博的知识和深厚的爱国情怀影响着每一位年轻的科研工作者努力奋斗。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科技名家风采录 [责任编辑: 宋金玉]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