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1.jpg

弹性力学家胡海昌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 2017-04-25

  他生活俭朴,关心集体,毫不犹豫地捐赠自己的奖金;他待人诚恳,乐于助人,热心培育属于祖国的人才;他学风严谨,潜心研究,把全部精力都献给科学事业。他就是时刻把科研放在心头的弹性力学家胡海昌。

  1928年4月25日,胡海昌出生在从事教育工作的小知识分子家庭。他的父亲长期在教育厅和中学任职员。中学时代的胡海昌就读于浙江省联合中学和杭州高中,后来于1946年考入了浙江大学土木系。在大学期间,他很快就显示出善于研究问题和从理论角度分析问题的能力。高年级的时候,他开始了对结构力学的研究并发表了论文。

  胡海昌先生的贡献是多方面的,主要从事弹性力学(包括平衡、稳定和振动)的研究工作,也涉及塑性力学与流体力学。除了科学研究,他还发表了近百篇论文,涉及弹性力学,塑性力学,流体力学以及结构力学的平衡、稳定和振动等领域。他的研究工作富有创造性,尤其是广义变分原理方面的杰出成就在国际力学界有很大影响。

  在从事科学研究的同时,胡海昌还热心于教育事业。从20世纪50年代起,胡海昌在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讲授弹性力学、板壳理论等课程,还在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北京航空学院等校兼职,并自1957年起开始指导研究生;自1979年起任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先后培养了数十名硕士、博士研究生。

  胡海昌之所以取得卓越的成就,有一点是重要的,要办成一件有意义的事儿,要有崇高的理想,科学的态度和大度的胸怀。有崇高的理想,才会有正确的取舍和持久的毅力。有科学的态度,才能出效率、出效果。有大度的胸怀,才能虚心学习,博采众家之长。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责任编辑: 宋金玉]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