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素1.jpg

药物化学家谢毓元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 2017-04-19

  他是一位优秀的科学家,也是一位杰出的教育家。他是一位杰出的组织者,也是一位优秀的领导者。他是谢毓元,一个在药物研究中成就卓著,建树良多,受到国内外高度评价的科学家。

  1924年4月19日,谢毓元出生于北京的一个书香门第。他的父亲是前清科举出身,年幼时,谢毓元便在父亲的要求下,阅读、背诵各种古籍,包括《论语》、《孟子》、《古文观止》、《资治通鉴》、《史记》等,在父亲的影响下,谢毓元对中国文学、历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但是当时报考大学的时候,家人一致要求他放弃文学或者历史专业,他们认为学习数理化才有出路,谢毓元听从了家人的劝导。

  谢毓元读过很多学校,先是在私立东吴大学求学。后来又考入清华大学化学系。毕业后开始当助教,后来又转入研究机构,等到研究室独立成为药物研究所,他才开始了半个世纪与瓶瓶罐罐打交道的生涯。

  谢毓元是我国著名的药物化学家和有机化学家。他在这一领域辛勤耕耘数十年,硕果累累,为我国药物科学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受到全国药学工作者和科学界的衷心爱戴和敬重。

  谢毓元的科学生涯,虽然曾多次发生科研方向的转变,但是它的主线主要为两条,一条是医用螯合剂的研究。在医用螯合剂领域,谢毓元取得的成就是独树一帜的,不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际都处于领先地位。另外一条是天然产物研究,他从苏联导师那里继承了一套对天然产物系统性研究的方法,从发现活性物质、到阐明结构、再到全合成。虽然这种做法在国际上已经是惯例,但是当时国内还是较少有人能系统性的完成。他运用这套方法,先后完成了灰黄霉素、莲心碱、甘草查尔酮等天然产物的结构鉴定及全合成工作。

  谢毓元在药物研究中成就卓著,受到了国内外学术界的高度评价。他先后多次荣获国家和科学院的各种奖励。一位科学家能在一个方面取得优异的成绩已属不易,而谢先生却能在多个不同的研究方向上都取得突出的成绩,实在是令人赞叹。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科技名家风采录 [责任编辑: 宋金玉]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