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jpg

半导体化学家沈天慧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 2017-04-17

  她在东北、西北的艰苦环境下工作了几十年,她将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年华挥洒在宇航事业上,她以自己坚忍不拔的科学态度揭开了中国研制高纯度硅的历史,她是我国杰出的半导体化学家、中科院院士——沈天慧。

  1927年4月17日,沈天慧出生在浙江省嘉善县。沈天慧的父亲是杭州广济医学院毕业的医生,上世纪二十年代,在嘉善县立医院任院长。沈天慧刚读完小学,父亲就中风两次,之后卧床不起,从那时开始,沈天慧的生活,就不再是一帆风顺,加之后来战争爆发,她跟随家人四处辗转行医,过着寄人篱下的生活。虽然如此,但是她的父母亲对待子女的学业却从未放松。当时辗转的学习,让沈天慧学习非常吃力。但是她想到自己家境困难,学费昂贵,双亲供她读书,实在不易。因此她奋发努力。后来成绩竟然名列初中部第一名,获得奖学金。

  多年来,沈天慧服从国家的需要,她的工作曾经三改专业,工作地点也随之变更,最早的时候在上海,1952年奔赴东北;1966年又去西北。她真正地做到了哪里需要就去哪里。她为人正直,谦虚谨慎,不谋私利,工作认真负责,顺境不骄,逆境不馁,不论收到什么样的冲击,她都始终不放弃科研。

  在沈天慧被选派到中科院沈阳金属研究所工作期间,她参加对我国新发现的包头白云鄂博稀土铁矿的分析,在稀土铁矿全分析方法上做出了贡献。沈天慧被派往前苏联莫斯科冶金研究所进修半导体硅和化合物半导体的研制。经过两年的学习,沈天慧在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建立了我国第一个三氯氢硅法制备高纯硅小组,研制出我国第一批用该法制成的半导体高纯硅,开创了中国人自己研制高纯硅的历史。她还从事半导体材料及航天用大规模集成电路的研制,成功地用平面N沟硅栅MOS工艺,研制出大规模集成电路数种。当时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除此之外,她还从事了磁头磁盘及电磁性微马达的研制工作,已制出直径为2mm微马达。

  沈天慧作为一位化学家,大部分时间都在从事工程技术工作。虽然这名科学家离开了我们,但是她的为人处世和科研精神,都会是我们永远学习的榜样。

  

  本作品为“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科技名家风采录 [责任编辑: 宋金玉]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