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大元.jpg

动物克隆专家陈大元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 2017-04-14

陈大元是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的首席研究员、我国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博士生导师,同时,他也是我国著名动物克隆学家和受精生物学的学科带头人。陈大元兢兢业业献身科学事业,创造了丰富的科研成果,是生物学和动物学届的一位“科学骄子”。

1933年4月14日,陈大元出生在江苏省苏州市。1957年,他从山东大学生物系胚胎学专业毕业。他是我国国际卓越的生物学家、实验胚胎学创始人之一童第周先生的学生,并在老师的研究上开创了他自己新的研究课题。1981年,陈大元到美国IOWA大学医学院做了为期三年的学术访问,归国后的他开始了对受精机理、显微受精和动物克隆方面的长期研究,并建立了这三个方面的科技平台。在有性生殖研究方面,陈大元有多个“首次”发现与研究:他首次提出镜子质膜不参与囊泡化理论;首次发现卵染色体的分列其轴向决定细胞分裂方向;证明卵胞质在发育中的重要作用等,这些研究成果都是国际首创,具有重要的科研意义。

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在1997年,陈大元提出他大胆的想法——“克隆大熊猫”,凭着一股子掘劲开始了他“克隆梦”的追求。但第一次的实验没有成功,克隆大熊猫并未诞生,十分可惜。陈大元执着地研究着克隆技术,在20世纪90年代末,他克隆出世界首创的大批大熊猫早期重构胚胎,成为“1999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之一”。之后,他又首次成功让克隆大熊猫-兔异种胚胎在家猫子宫内着床。2002年,陈大元在新疆成功克隆12头牛犊,突破了我国成年体细胞克隆牛成活群体的零历史。

陈大元曾是国家科技部攀登转向的首席科学家和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的首席主持人,他发表了多篇论文,主编《受精生物学》等多部专著,取得显著的科研成就并获得国家、院部委级奖项,他还是我国“973”课题的负责人。

陈大元秉承老师童第周创新性的科学态度,刻苦钻研、严肃认真的良好工作作风,坚持自己的科学研究,不断开拓生物学、生殖学的新成果。他曾说:“我们广大的科技工作者,要清楚地认识到我们所肩负的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这样一种精神激励着他,也鼓励着我们。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