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jpg

有色金属冶金专家邱竹贤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 2017-04-12

  

  “我靠炼铝以渡,也将奋斗不已。” 铝是他的人生伴侣,他说他一生中最有意义的事情莫过于炼铝。他就是我国最著名的有色金属冶金专家邱竹贤,一生从事铝冶金的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

  1921年4月12日,邱竹贤出生于江苏省海门县。幼年时,邱竹贤便跟随父亲学习中医,后来父亲病故,他就进入了海门中学高中半工半读。他在图书馆协助图书出纳工作,每天清晨他都在图书馆潜心读书,学习成绩优异。高中毕业后,他公费考入了上海暨南大学化学系。后来因为上海沦陷,又重新考入了交通大学唐山工程学院矿冶系。

  作为一名伟大的科学家,邱竹贤在铝工业界所做的贡献是不容置疑的。他在知识的进步,技术的推广,科研的进步等方面贡献着他全部的能量。

  

  邱竹贤在熔盐电化学理论和铝冶金生产技术方面有精深的研究。他在研究往铝电解质中添加氟化镁,经实验室试验和铝厂工业性试验之后,被证实确实是有效的。并且,在改善铝电解质组成,提高电流效应,节省电能和原料方面,均有明显的效果。这种技术被一直应用在铝厂中,为发展我国铝工业做出了重要的贡献。而且他在研究气体分析法和加铜盘存法测定铝电解电流效率时获得了成功。他提出了气体成分与电流效率之间的半经验公式,并推导出了铝液铜浓度递减律,在铝电解槽的能量平衡计算中提出了“热损失系数”的新概念,在加宽铝电解槽母线以节省电能方面做出了倡导性的研究工作。

  为了给国家培养更多的冶金人才,邱竹贤长期从事冶金教育工作,为国家培养了大批的轻金属冶炼的专业人才。1981年开始,邱竹贤开始培养博士学位研究生,这么多年,培养了数十名硕士、博士毕业生。值得称赞的是,在忙碌的工作教学中,邱竹贤还书写了多篇论著和科学论文,比如《专业轻金属冶金学——电冶铝》、《铝冶金学——铝电解》、《氟化镁对于冶电解过程的影响》等。

  邱竹贤是我国铝冶金教育和科学研究的先驱,他谦虚谨慎,勤奋工作,态度严谨,非常注重实验分析研究,他为发展我国铝工业而献身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

  

  本作品为“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科技名家风采录 [责任编辑: 宋金玉]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