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gif

燃烧了自己,点亮了座座灯塔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 2017-04-07

很多人认为,科学家和音乐家,是两个不同世界的存在,但在冼鼎昌的世界里,粒子和音符却都是他最好的伙伴。粒子世界的他,是中国同步辐射应用的创始人,领导建成我国第一个同步辐射实验室;音乐世界的他,有着“本来应该成为音乐家的”天赋和热爱。他是名符其实的行走在粒子和音符间的大师。

冼鼎昌出生于广州市的一个医生世家,祖父是中医,父母亲都是西医。冼鼎昌从记事起,印象里父亲总是在工作,不是在诊所里就是在外出诊。虽然父母亲没有使他成为医生,但是他们强烈的敬业精神和宽以待人的品质影响了他的一生。

1952年冼鼎昌考入了北京大学物理系,黄昆讲普通物理、王竹溪讲热力学和统计力学、胡宁讲电动力学、杨立铭讲量子力学、褚圣麟和虞福春讲近代物理。这样的名师阵容是空前的,这种学习氛围和环境为他的成长打下了厚实的基础。

作为我国著名理论物理学家、同步辐射应用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冼鼎昌在他的工作岗位上,科研事业上,燃烧了他的青春,在很多方面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冼鼎昌主要从事理论物理及同步辐射应用研究。他领导建成我国第一个同步辐射实验室,并开展了我国的同步辐射应用领域研究。他在同步辐射实验室的科学规划、物理设计、工程设计等方面都作出了正确的决策,并解决了设计、施工、安装、调试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而且,他与国外同时提出X光光声EXAFS的设想,开展实验并进行了这方面的理论研究。除此之外,他还领导建成了我国的同步辐射生物大分子晶体结构研究平台,并组织开展在平台上的合作研究。在粒子理论方面,他发展了相对论不变的相空间计算方法、格点规范场理论中的累积量变分法、波函数计算的解析延拓法等,在经典规范场、介子四维波函数和格点规范场理论研究中取得多项重要成果。

2014年4月7日,著名理论物理学家、同步辐射应用家冼鼎昌在京逝世,享年79岁。“锲而不舍,金石为开。”这是他事业成功的原因,也是他事业成功的必然结果。他用他的一生,燃烧了自己,为后来人点亮了座座灯塔,永远值得我们尊敬和怀念。

本作品为“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