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期智.jpg

以爱国情怀为学为师

科普中国 2017-03-21

  毫无疑问,2000年图灵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姚期智是国际上计算机理论研究方面的顶尖学者,他学术成果颇丰,奖项和赞誉无数,但对他而言,培育具有国际水平的一流计算机人才是“人生大事”。近日,新华网记者走进姚期智的办公室,倾听这位优秀学者的科研心得及感悟。

  “量子计算机”的出现指日可待

  量子计算、通信及信息理论是姚期智20世纪90年代后开始主攻的一个研究领域。早在1993年,他便提出量子通信复杂性,基本上完成了量子计算机的理论基础。谈及此,姚期智颇有兴致:“经过科学家30多年的探索,量子信息领域目前已发展到一个非常重要的突破性阶段,其中最重要的方向就是制造一台实际上的量子计算机。”姚期智称,这项科学工程发展的每一步都异常艰辛,不仅因为涉及多门交叉学科,更需要物理学家、计算机科学家等多领域的科研人员通力合作,“中国在过去的十多年间已经凝聚了一批高水平的科研中坚力量,我也相信无论是在量子信息、量子通讯还是量子计算机的研发领域上,我们都有十分乐观的发展前景。”

  

  百年树人,助力交叉学科发展

  提到姚期智,除了波里亚奖、高德纳奖、图灵奖等诸多国际顶尖学术奖项荣誉外,他在2004年辞去普林斯顿大学终身教授一职,归国担任清华大学全职教授及2017年正式转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二事一定是绕不开的话题。但每每聊到这里,姚期智总是轻描淡写地带过,而是对他一手创建的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实验班和交叉信息研究院津津乐道。姚期智说,最初回国,就是希望把所知的最好的教学方法、最好的教学材料和师资力量带给中国的优秀学生。“核心课程对于人才培养无比重要。年轻科学家成功的重要标准不在于他学会多么高深的知识,而是他对于最基本、最核心课程的透彻掌握。”

  他这么想,也这么做了。2005年,由姚期智主导并与微软亚洲研究院共同合作的“软件科学实验班”(后更名为“计算机科学实验班”,也被称为“姚班”)在清华成立,设计8到10门核心科目,使用全英文授课,姚期智亲自主讲的“理论计算机科学(1)(2)”也成为国内首次开设的计算机理论课程,后又成立了清华交叉信息研究院,由姚期智担任院长。十余年间,“姚班”培养出了一批批优秀的计算机科学的本科生,交叉信息研究院更是成果不断,填补了国内计算机科学在该领域的空白地带,姚期智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当初的无悔选择。

  育才育德 展望计算机科学发展远景

  如今,姚期智依然每周亲自给“姚班”的本科生上两堂课,但并不对教学和课程安排设定固有的框架。他说,每个学生的情况都不一样,因此做科研没有一条必须遵循的道路。对姚期智来说,首先是要让他们把握学习时间,发现自己真正喜欢且有能力完成的领域,其次才是学习技巧。“我认为我们应该打破一个传统的想法,就是把基础学习和创新研究结合起来。既在研究中边问边学,又能够让知识驱动创新,实现更有效的结果。”

  人才是科研攻关的基础,育才是姚期智一如既往坚持的目标。这一次又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选择和行动更加证明了姚期智的信念,也必将带动更多人才回国效力,壮大学科队伍。展望中国计算机科学领域未来的发展前景,姚期智信心十足:“从目前来看,量子计算机和人工智能是我们重点发展的两个方向。随着科技积累到了一定阶段,将迎来高端成果转化产出的重要时机。我也有理由相信,中国能够在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的基础上发挥更大效力,成为原始创新的主力军。”(刘丫)

  

  本作品为“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刘丫 [责任编辑: 宋金玉]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