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体.jpg

流体力学、爆炸力学专家朱建士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 2017-03-28

  

  他的梦想是比白云更美丽的存在,他的工作是同医生般谨慎的研究。原子弹、氢弹,这些让我们充满好奇与畏惧,带来战争也带来幸福的武器,在他这样的科学家努力下,让我们可以安居乐业,平安生活。他就是流体力学、爆炸力学专家朱建士。

  1936年3月28日,朱建士出生于湖南省长沙市。195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毕业后,朱建士被分配到二机部第九研究院,历任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室主任,研究所副总工程师等职位,并于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学部院士。

  

  朱建士长期从事核武器的理论研究、设计及检验核武器爆炸性能的试验结果分析工作,为我国原子弹和氢弹的突破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朱建士参加了第一代核武器的改进和小型化工作,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完成了研制任务;完成一系列有关理论研究,为以后小型初级中子点火的理论工作奠定了基础;在第二代核武器的研制中,他参与的核武器初级研制取得突破性进展,使我国核武器的物理设计接近国际先进水平。作为技术负责人之一,从目标规划的制定,技术路线的选取,组织实施到具体技术工作都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各次核试验的成功和我国核武器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除此之外,朱建士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和掌握的技术,还出版了《理论爆轰物理》等专著,撰写了《定常爆轰数值模拟中人为粘性与人为反应的选取》、《爆轰中侧向膨胀和人为粘性反应》等研究论文和报告,为他人的学习和研究提供了文本参考。

  朱建士的工作经历,伴随着我国核武器事业走过了从无到有,从落后向具有较高水平发展的全过程,也使他从一个年轻的普通科技人员,成长为一名具有较高理论造诣的核武器理论研究设计专家和担任起核武器理论设计领导工作的管理者。他一生几十年如一日,孜孜探索,默默奉献,先后获得了诸多的荣誉。比如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国家发明奖三等奖,国防科工委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这些既是对朱建士研究成果的肯定,对他科研精神的赞美。

  

  本作品为“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科技名家风采录 [责任编辑: 宋金玉]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