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jpg

周立伟:我不是“大师”

新华网 2017-03-22

  他是我国宽束电子光学理论的开拓者与奠基者,建立并发展了宽束电子光学理论体系;他带领课题组研制了软件包设计各种变像管和像增强器,为我国微光夜视行业的发展开辟了道路。他为中国宽束电子光学的发展奋斗了60余年,却始终称自己为“一名普通的科技工作者”。近日,我国电子光学与光电子成像技术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周立伟接受了新华网专访,畅谈自己的科研人生。

  “我不是‘大师’,你们不要把我写‘高’了。”这是周立伟多次强调的一句话。锃亮浓密的银发,让这位85岁的老科学家看上去依然神采奕奕,气宇轩昂。

  

  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立伟

  回顾自己投身电子光学研究、专攻夜视器件的电子光学理论与设计的经历,周立伟坦言,其中有偶然性,也有必然性:“我在北京工业学院(今北京理工大学)学习的专业是军用光学仪器。当时发展国防事业特别需要夜视技术,学校便要求我负责筹建夜视技术这门新专业。”尽管困难重重,极少参考教材,全靠自己摸索着前进,但周立伟依旧怀着满腔热情投入新专业的教学和实验室建设中。两年后,周立伟写出了《电子光学理论和设计》上下册教材,开设了电子光学课,让科研学术界大为惊讶,又敬佩不已。

  1962年,周立伟被公派前往前苏联留学,进一步研究电子光学。带着攻克夜视成像器件的电子光学理论与设计的任务,周立伟满怀理想和抱负,却并非坦途:一是身在异国他乡,举目无亲;二是他导师从事的专业不符合自己的研究目标和需求。思考再三,周立伟冒着拿不到学位的风险,决定自己闯出一条路子来:“那时候我只有一个信念,就是一定要完成国家交给我的任务。”忆往昔,周立伟依旧满怀感慨,“那时我每天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列宁格勒谢德林图书馆和苏联科学院图书馆度过的,中午困了就趴在桌子上打一个盹。”周立伟的刻苦和勤奋最终得到了回报,1966年4月底,他以全票通过了物理数学副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在宽束电子光学理论的研究上迈出了科学人生重要的一步。

  回顾自己的科研之路,周立伟说:“我没有过人的天赋,但我自问是一个勤奋努力、永不放弃的人。在科学研究方面,我给自己树立的目标是一定要走出自己的一条路来,要做出国际先进水平的成果。当我认定了这条道路,不管多少困难,哪怕经过10年、20年都一定要实现它,这个信念从来没有动摇过。”

  如今,周立伟将更多的时间用在科普工作中,写书、写随笔、给学生们做科普报告,他都乐在其中。周立伟说,虽然电子光学专业已经不再热门,但他依旧想做点什么:“我觉得很多年轻人都十分优秀,比我聪明得多,他们接触的知识面也更多,未来会很有希望。我也希望力所能及地向他们分享一些我的经历、我的故事,讲讲人生,谈谈成长。”(钟艳平)

  

  本作品为“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钟艳平 [责任编辑: 吕芮光]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