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jpg

报国之心,矢志不渝-屈梁生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 2017-03-17

  

  他是我国机械故障诊断的著名“医生”,在这个科学领域内“医术高明”。他曾提出“诊断是以机械学和信息论为依托,多学科融合的技术,本质是模式识别”的学术思想,也是我国著名机械监测诊断领域的奠基人。他就是机器质量控制与监控诊断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屈梁生。

  1931年3月17日,屈梁生出生于江苏省常熟市。1952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随后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攻读硕士学位,之后回到西安交通大学从事机械科学的科研与教学工作。在80年代,偶然的一次机会,屈梁生在图书馆发现了介绍国外故障诊断的资料,他很有兴趣并开始研究,从此他便钻进这门科学中,把这个在国际上刚起步的学科引入了国内。

  屈梁生在机械制造、力学、信息科学、计算机、精密仪器等方面的研究造诣很高,他长期从事制造工艺、质量控制等研究,擅长机器质量控制与机械故障诊断。作为学术带头人,他在机械制造重点学科领域内潜心研究,也是最早系统编写和出版故障诊断论著的人。他坚持“机械故障的诊断需要有科学性,而不光靠经验和直觉”这一理念,查阅资料、了解国内外动态、深入工厂考察。他吸收先进信息融合技术、遗传算法和计算机模拟等方法,从全息谱的角度诠释转子振动行为和不平衡状态,这就是由屈梁生首创的全息谱理论。这一成果在国内电力、冶金等领域的应用取得了显著经济效益。

  

  屈梁生在科学研究上勇于创新,善于思考,把亲身实践进行总结与探索。他在上世纪80年代,就组织成立了国内第一个机械监测与诊断研究室。出版3本专著及发布240余篇国内外学术论文。专家们将他的“机械故障诊断的理论和应用”、“全息谱分析技术”、“时频分析方法在机械故障诊断与监测中的应用”等研究项目认为是“中国对世界诊断技术和信号处理技术的重大发展和贡献”,他曾获得国家发明奖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三等奖等多个奖项,并获得多项发明专利。

  屈梁生教授在科研、教学等方面硕果累累,他毕生为设备诊断技术做出的成就不仅为我国的科研事业做出巨大贡献,更体现出他强烈的科学责任感。他在自述中曾描述的 “报国之心,矢志不渝”的心境,将随着时代的洪流,激励科学家们在机械诊断领域开拓更多新的可能。

  

  本作品为“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科技名家风采录 [责任编辑: 宋金玉]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