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jpg

中国著名微生物学家方心芳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 2017-03-16

  

  用近代工业微生物学技术开发和利用有益微生物,只是半个多世纪前才开始的。工业微生物学在中国是一门年轻的学科,而方心芳则是中国工业微生物学的开拓者。他是应用现代微生物学的理论和方法研究传统发酵产品的先驱者之一,他用毕生时间重视微生物菌种的收集、研究、应用和开发,为中国的菌种保藏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

  1907年3月16日,方心芳出生于河南省临颖县。大学毕业于上海劳动大学农学院农艺化学系。毕业后,他跟随导师来到天津塘沽的黄海化学工业研究社发酵与细菌学研究室任助理研究员。1935年经考试赴欧洲进修,先在比利时鲁文大学的酿造专修科获酿造师称号,后分别在荷兰菌种保藏中心和法国巴黎大学研究根霉和酵母菌分类学,1937年在丹麦哥本哈根卡斯堡研究所研究酵母菌的生理学。

  

  方心芳曾描述过多种酵母菌、丝状真菌和细菌,选育出多种具有高活性的工业生产用菌种。在我国开创了多种新型发酵工业,促进了我国传统发酵工业的现代化。自青年时代起,方心芳便时时处处注意收集菌种。50年代初期,他提出建立全国菌种保藏机构的建议,被政府采纳。从此以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的菌种保藏库担负起每年向全国的生产、教学和科研单位提供数万株菌种的任务。同时,方心芳对祖国的应用微生物学历史有深入的研究,为总结和发扬我国应用微生物学卓越技术做出了重要贡献。

  

  作为中国工业微生物学的开拓者,方心芳在培养人才方面的贡献也是突出的。多年来,他在工业微生物学的各个方面都设法物色合适的人,为其确定专业方向,提供尽可能多的便利条件,希望在若干年业务实践中培养成专家。对于青年,他并不把每个人的工作规定得过于局限,而是强调基本功训练。最主要的基本功便是微生物学基础知识,特别是对各类微生物的认识。方心芳曾组织和指导建立了我国现代微生物学的一些新兴分支学科,培养了一批高级专业人才,为我国工业微生物学和现代微生物产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方心芳为了祖国的需要,为认识、应用、驾驭和改造微生物付出了一生的心血。

  

  本作品为“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科技名家风采录 [责任编辑: 宋金玉]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