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继轮.jpg

微生物学家李季伦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 2017-03-15

他的研究很小,小到只能用显微镜去观察;他的研究又很大,关系着国计民生,祖国荣誉。他是李季伦,一个一心扑在科学研究上,用燃烧生命的奉献,执着于研究的科学家。

1925年3月15日,李季伦,出生于河北省乐亭县。他的童年无忧无虑,受孟昭英的影响,从小就立志做一名科学家。中学时,生物学课上老师讲到孟德尔的豌豆杂交试验和遗传定律,让年幼的李季伦对生物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1943年,李季伦考入了中央大学生物系。虽然学校的条件很差,但是在这里,很多老师都是著名的教授,他们有着渊博的知识和刚正不阿的精神,满足了李季伦孜孜不倦的求知欲,这使他的学校生活倍感充实,影响着他的精神世界。

“学成于思,业精于勤,勇攀科学高峰。”这是李季伦的名言,也是他一直用行动见证的信念。在他的行程里,好像永远没有节假日,也没有寒暑假。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在科研岗位上,功夫不负有心人,李季伦在科研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1958年,在国内,李季伦首次研制成功了植物生长激素——赤霉素,填补了我国在这一领域的空白;后来,他又研究制出了赤霉素有效成分GA3含量达90%以上的产品,被国家列为食品级产品,用于啤酒酿造业,还打入了国际市场;1973年,李季伦开始了动物增重激素——“玉米赤霉烯酮”的研究,并与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共同研制了“玉米赤霉醇”。在用于北京、河北等地养殖场试验后发现,增重效果显著且无副作用,效果和当时从美国进口的产品效果一致。这一研究成果,不仅填补了我国在这一领域的空白,也打破了美国在此产品上的全球垄断局面;之后,他又陆续研制成功了“阿维菌素”、“伊维菌素”等农用发酵产品。除此之外,李季伦还在国内首先证实了根瘤菌在一定条件下也能自生固氮,打破了根瘤菌脱离植物寄主不能固氮的论点。

只为服务中国大农业,毕生倾注微生物。短短的十几个字,却涵盖了李季伦一生的目标和事业。一生做好一件事不容易,一生做好为人民服务这件事更不容易,但是李季伦做到了,他用实实在在的成绩和对科学的态度感染着每一个人,用他真真切切的爱国情,一直激励着每一个人。

本作品为“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